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你还会做小学数学题吗? 精选

已有 9420 次阅读 2012-4-27 21:45 |个人分类:考考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office, face, 数学题

最近俺可没少做小学数学题。

儿子从小一到小五一直不太用功,别人家的孩子晚上六七点之前作业全部做完,这小子经常不玩到十来点钟不做作业,到了十点以后,知道马上要睡觉了,作业草草了事,所以成绩一直处于班级中等。最近要小升初了,狠狠练了他半年多。别说,这小子进步挺快,似乎慢慢找到了感觉,与那些经过多年各种培训班熏陶的尖子生相比,应试的水平接近了很多。我托朋友给他找了一堆参考资料,逼着他做练习,偶尔也陪着他练。发现题目的水平参差不齐,尤其是那些奥数题,绝大多数超出了小学生的正常知识范围。最近教育硕士面试时,我出于好奇,便拿其中的一道题考了考几位考生,另一位老师又问学生如何证明勾股定理,结果没有一个学生能正确解答,不能不说有点遗憾。令我意外的是,这位老师反过来问我:“你会不会证明勾股定理?”我看了看他,笑曰:“我不会,几何没学好。”

什么样的题目算是有水平的?来看看下面几道题,难度是逐步递增的,你判断一下是否算得上适合小学生的有水准的题目。第一题是基本题,第二题有点难度,第三题就要动点脑筋了。

1、从100里减去25,加上22,再减去25,加上22,这样连续进行,当得数是0时,减去了________25,加上了________22

2、直角三角形ABC的三条边分别是5cm, 3cm4cm,将它的直角边AC对折到斜边AB上,使AC AD重合,如下图,则图中阴影部分(未重叠部分)的面积是多少平方厘米?

 

3、如图所示,图中所有的三角形都是正三角形,每三个相邻的小三角形构成一个梯形,称为3-梯形,能不能用19这九个自然数填入这些小三角形中使得任意两个3-梯形中三个数之和都不相同?如果不能,请说明理由,如果能,请给出一种填法。

解答每道题的时间最多不能超过七分钟,你能在多长时间内做完这三道题?

我觉得高水平题有两个基本的标准:1、没有超出学生的知识范围;2、内含陷阱,但不至于太多,一两个坎足够,可以测试出孩子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当然,如果是竞赛类试题,难度可以大一些,上面的第三道题就是竞赛题。超出学生知识范围的题是最没水平的臭题,现在的奥数题很多都是臭题,奥数本应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与提升综合运用已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现在远不是这么回事,相当多的小学奥数题考的是初中知识,学生如果没有参加过培训班,绝对抓瞎。

 

 



奥数之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564370.html

上一篇:应该让课堂教学竞赛成为改善优秀教师待遇的一种手段
下一篇:我有多少研究生来自农村?
收藏 IP: 113.64.146.*| 热度|

12 张玉秀 杨秀海 李宇斌 庄世宇 钟炳 罗帆 梁进 边媛媛 许培扬 郭文炎 yxh3161 xiaxiaoxue86

发表评论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