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建议现在的大学生们看看电影《高考1977》 精选

已有 11585 次阅读 2009-5-3 07:35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俺用了十年的台式电脑由于屡出故障终于更新换代了,平生第一次用品牌机,一时新鲜,又值五一,上网看了部电影《高考1977》,仿佛让我回到了三十年前。电影描写了黑龙江一帮下乡十几年的知青在高考制度恢复的1977年的一段经历,对现在的大学生来说看起来有如在看关于另一个世界的传说,但那是段真实的历史,如我这般年纪者大多有过类似的经历。虽然我种地的时间十分有限,事实上,我中学刚毕业便参加了高考,但对电影中的情景很熟悉,犹如发生在昨天。记得在我接受政审时,我们那个生产队长说:“他平时政治表现不好,”多亏了当时政审的老师帮我说了句好话:“那时他还是个孩子”,才没把那段要命的话写进去!否则也许我今天就没机会在这里写博客了。与我们的生产队长相比,电影中的那个迟场长要善良得多。

    

三十余年的高考之路改变了多少老百姓子弟的命运?1977年,全国有五百多万考生,大学录取了二十七万余人,录取率不到5%。如今更多老百姓的孩子有了读大学的机会,每年录取五六百万,可是,与那时候相比,现在无论是大学的“味道”还是读大学的“味道”似乎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不知道这是一种进步还是一种退步,但我知道三十年前的大学生与三十年后的大学生对于读书有着完全不同的态度!那时候的大学生读起书来如饥似渴,现在的大学生读起书来味同嚼蜡,当然,时事弄人,这不是大学生的错。

    

小时候,家里没钱给我买玩具,所有的玩具都是我自己做,自己做的玩具与现在商店里卖的玩具自然是没法比,但那时自己将做的每个玩具都当成了宝贝。如今,我儿子有很多玩具,多得小屋满地皆是,可他却不知道珍惜,很多玩具玩了一两次就再不理睬了。也许太容易得到的东西就不会懂得珍惜!

    

《高考1977》对现在的大学生们或许会有所启示,有时“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未尝不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偶尔忆回苦才能更好地体会现在的甜。



高考197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229562.html

上一篇:你懂测度吗(III)?
下一篇:“一流大学”与“国家全面崛起”是因果关系?
收藏 IP: .*| 热度|

26 张志东 刘全慧 孟津 郭胜锋 刘玉平 吴雄斌 向峥嵘 马昌凤 梁进 鲍博 刘进平 陈绥阳 钟炳 杨秀海 周春雷 陈国文 曹鹏 马丽丹 刘秀群 刘畅 苗元华 李志俊 张华 cqq2008 hypersurface zhuer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