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一流大学”与“国家全面崛起”是因果关系?

已有 8345 次阅读 2009-5-5 00:06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昨晚拜读了施饶两位教授的大作“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全面崛起的必要前提”,忍住了没开腔,今晚回来又拜读了李宁小同志新作:“一流大学在一个国家全面崛起的过程中有多重要?”有点睡不着觉了,且来胡侃一回,大家不妨当作消闲文章来读。

    

凭心而言,我们大家都希望中国有几所一流大学,最好再出几个诺贝尔奖,就像奥运健儿给中国争光那样让国人狠狠扬眉吐气一回。问题是这样真的就能让中国强大吗?我们只要看看中国的体育在世界上是不是真的强大就清楚了。不过这不是我要说的,我想说的是命题“一流大学是一个国家全面崛起的必要前提”的真伪性,本文只针对这个命题,不针对人,欢迎诸位大侠们尽情拍转,甚至展开批判!

   

命题“一流大学是一个国家全面崛起的必要前提”显然暗示着“一流大学”与“国家崛起”之间有因果关系,这涉及到几个基本问题:

    

1、          什么叫一个国家全面崛起?全面崛起的标志是什么?

2、          有了一流大学就能使一个国家崛起吗?没有一流大学的国家就不可能全面崛起吗?

3、          一个国家崛起的真正要素是什么?与一流大学是否具有因果关系?

4、  一流大学是创建出来的吗?如何创建?

   

第一个问题与第二个问题的后半个李宁已经通过许多例子做了很好的回答,这里且做点补充,我觉得一个国家的全面崛起包括多个方面(未必全面,个人理解):一是强大的经济实力,二是高度发达的先进生产力,三是高素质的民众,四是崇高的国际地位与影响力,五是高水平的教育与科技,或许还有六、七等等。总而言之,国家的全面崛起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其中包括教育,显然不是依靠一流大学就能做到的,甚至可以说不一定先要有一流大学。换言之,第三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即“一流大学”与“国家全面崛起”之间不具有因果关系。如果这两者真具有因果关系的话,我们有一个最省事的办法,把哈佛大学买过来!当然如果美国肯卖的话。可是我们想买一流的人才就一定能买得来么?人家就一定肯卖么?一流大学是怎么来的?这同样涉及到多个方面,一流的人才只是其中之一。再进一步,一流的人才从何而来?靠买解决根本问题么?这些问题恐怕都是困扰每个中国人的问题!荒唐地说,假设我们把哈佛大学买来了,或者与北京大学实行学校重组,将哈佛大学改名为北京哈佛大学,如何能保证北京哈佛大学永保世界一流?靠国家“高薪”养着?养到何日是了?

   

那么,真正能让一个国家全面崛起的要素或者说前提是什么呢?我认为是“土壤”,是“气候”。何为“土壤”?环境也,何谓“气候”?“体制”也,缺少了这两样,一流可以变成二流甚至末流,有了这两样,末流可以演变成一流!也就是说,一流大学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而不是着意去创造出来的。我相信绝大多数的海外华人都是热爱祖国的,如果“土壤”与“气候”合适了,用不着引进,他们会自己跑回来。由此可见,我们真正该做的是如何营造合适的“土壤”与“气候”。也许有人会说,引进人才不就是为了改造“土壤”吗?引进人才或许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造“土壤”,但能使“土壤”得到根本的改造吗?对此我是存疑的,当然,我有没有疑问并不重要,也没有人会关心我的疑问!所以我的话不过是休闲之言,姑妄言之,姑妄听之。

  

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一个不重视教育的国家注定是很难全面崛起的,但这与创建一流大学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我觉得“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全面崛起的必要前提”赋予了中国高校(严格说来是极少部分高校)太沉重的压力,我很担心这部分高校是否堪负如此重压!当然,这同样是本人的杞人忧天!



一流大学之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229961.html

上一篇:建议现在的大学生们看看电影《高考1977》
下一篇:广州风情
收藏 IP: .*| 热度|

28 李侠 武夷山 张志东 刘玉平 艾云灿 陈儒军 刘进平 朱志敏 曹聪 陈安 吴渝 刘帅 钟炳 陈国文 曹鹏 李宁 马丽丹 陈苏华 苗元华 李志俊 蔣勁松 郭磊 侯振宇 yshen65 FloatingRose airenao chenll zhuer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