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学和分子病理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WangXY

博文

我的论文介绍:肺泡支气管化,一个未引起重视的肺癌潜在的癌前病

已有 5386 次阅读 2010-2-9 01:14 |个人分类:论文写作|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肺癌, 肺泡支气管化

 

作者:王孝养

    肺泡支气管化(Bronchiolization of AlveoliBOA)故名思意为肺泡上皮细胞被支气管上皮细胞所取代。在人体,约有12%的非小细胞肺癌有肺泡支气管化。动物实验发现吸烟和用博来霉素可诱导肺泡支气管化的形成。

    肺泡支气管化最早于1972年首先由Nettesheim P等描述,然而39年过去了,当输入“alveolar bronchiolization 或“Bronchiolization of Alveoli”,仅发现29篇文献,说明这一潜在的癌前病变研究未引起重视。 最近我和我的同事研究发现(见Wang XY, et al.Am J Pathol,2009,175,596-604),金属基质蛋白酶7(Matrilysin-1,MMP-7)通过增加上皮细胞的增殖、迁移及抵抗fas诱导的细胞凋亡等介导肺泡支气管化的形成。这一发现丰富了我们对肺泡支气管化的形成机理的认识,也为将来金属基质蛋白酶7作为治疗靶器提供了依据。不过,至今尚缺乏直接的证据证明BOA是否发展成肺癌。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我们还是把BOA称为潜在的肺癌癌前病变,我希望有一天,我们能找到这样的直接证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046-293757.html

上一篇:让吸烟者越来越麻烦—美国控烟的绝招
下一篇:老美真的很在乎影响因子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