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蛙声十里出山泉——兼答网友

已有 6053 次阅读 2008-3-24 09:37 |个人分类:池蛙集

贴上白石先生的名作“蛙声十里出山泉”,以答网友。蛙声十里出山泉——兼答网友

 

 

蛙声十里出山泉

                 ——兼答网友

 

 

陈绥阳

2008-3-23

 

    元君评《池蛙开篇》:“喜欢蛙声一片!终于从蝌蚪变了青蛙,哇!哇!哇!”实是鼓励余以博文发声。想必元君深解白石先生91岁名作“蛙声十里出山泉”,寓意于六只摇头摆尾、生机盎然的小蝌蚪,而不着墨于鼓噪的群蛙。

    这里,将白石先生名作“蛙声十里出山泉”贴上,(见附件)该画在网上多处可寻,听风楼博主(http://tingfenglou.blog.sohu.com)是其一。

    白石先生注“蛙声十里出山泉”为“查初白句”。查初白即查慎行(清,16501727)。查慎行,初名嗣琏,字夏重;后改名慎行,字悔余,号他山,又号初白,为浙江海宁人,康熙四十二年(1703)进士,特授翰林院编修。几百年来,查家名人辈出,清朝皇帝康熙称之为唐宋以来巨族,江南有数人家。当时以查慎行为首的叔侄七人同任翰林。现代海宁查家的著名人物有查良镛(金庸)。金庸的表兄徐志摩与写《人间词话》的王国维也是海宁人。

    另有Y J Wu等先生高评《池蛙开篇》,也在此多谢。实是小虾戏水,雏鸟试声,幸好不是菜鸟。

    顺便说一句“池蛙”一词的使用,可见刘从益诗:“身后功名半张纸,夜来鼓吹一池蛙。”还有现代网络诗人沈利斌的:“渠中惯看绿无涯,云影又遮三两家。翠叶敲残千点雨,清风吹响一池蛙”(2006-5)

    刘从益(金,1179-1222),大安元年进士,博学强记,精于经学,修学励俗,有古良吏风。

    处处讲出处,又在写论文,恶习难改,令人厌烦,掌嘴,掌嘴。

    这里谈的不是热点问题,就此打住。下次想谈点轻松的校园逸事。

 

 

  

蛙声十里出山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049-19260.html

上一篇:池蛙开篇
下一篇:金针度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