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weisun 专注土壤水、地下水及水环境。华人环境学者工程师协会会员。

博文

我的爱情故事(二) 精选

已有 7866 次阅读 2012-3-9 13:1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爱情故事

我的爱情故事(二)

上次写完了第一部分的爱情故事以后,一直没有继续整理了。这几天走在路上,不时会想是不是还要继续地整理一些,一为理清自己的思绪,二为在网上留下一个痕迹。也许,许久以后,自己、自己的小孩,还是会不时地上来看看,并附发一些感慨。

 

说起我和老婆之间的爱情故事,总结甜蜜的主要原因是,老婆能够不计任何得失、心甘情愿地与我在一起。回想起去年的45月份,虽然有着难以忘怀的毕业一刻,但是这几天想起来最多的却是另外的一个场景。

 

在武汉大学的侧门茶港一块,有一个小的集贸市场,里面有几家生意火爆的小炒店。在毕业之前的困难时刻,每到下午吃饭的时候,我们就会商量好一个时间,然后一起找一个小炒店去吃东西。集贸市场里面比较小,位置也比较挤,所以经常是没有地方坐下来的。我们就经常提着打包的东西,然后就在学校里面找位置。在教师小区的下面有几个树荫底下的小凳,如果没有人占,是可以坐的。我们两个人就端着纸碗,坐在树荫底下,静静地吃着买来的东西,有的时候是吃猪肝煲,有的时候是吃肉丝煲,加一个1块钱的饼,一定会把碗里面的汤都喝光的。

现在想起来,但是是很穷的。可能很多人想象不到。我们两个人,有的时候加起来的钱(包括卡里面的)好像不到2千块钱,这不应该是一对结了婚的人的全部资产吧。但就是这种很穷的状态下,我还经常地表现的很不好。在评奖学金的时候,自己就比别人少了零点几分,而没有拿到可能3千多块钱;当然这中间还是有一些故事的。老婆可能对拼奖学金的事情不是很清楚,但是还是一直开导我,毕业放在首位吧,其他的事情就不计较了。就这样,我们就放弃了可能使自己资产翻番的机会了。现在想想,也就算了吧,当时看来钱很多的情况,到现在也不算很多。

这还不算最窘迫的一刻。最窘迫的时候应该是博士一年级的时候吧。当时可能两个人手里面不到2百块钱?反正是很少很少的。时值夏天,满城都弥漫着一股油闷大虾的味道,我是嘴馋的要命。当时和老婆就商量散散步,然后就沿着校外靠湖的一条路,想走一走。结果走到一些小摊上面的时候,我就一直建议我们俩去吃个油焖大虾,然后老婆就极力强调已经没钱了。几十块钱的事情啊,当时候就是很憋屈,居然我们两个人都要为这几十块钱给难倒。我当时就很生气,然后就跟老婆说,这样的财政状况怎么能够行?老婆也是很生气,就说有本事自己来管管钱。其实,也是我们自己弄到这么窘迫的。研究生的一点补助,老婆的工资,可能刚刚够我们的生活吧,结果我们还支援了一部分给家里还房贷,最后就弄得自己手里面很紧张了。

就是这种窘迫的情况下,我们俩还是能够找到很多互相鼓励的方法。还是在吃东西这一方面谈谈吧。我记得,老婆上下班的途中,要转一趟车,刚好就经过一个西饼店,她每天下午下班的时候就买好一个好吃的菠萝包,然后早上去上班的时候就放在我的枕头前,然后就跟我说个拜拜,就走了。这个菠萝包,真的是很好吃,不过我到现在也没有弄清具体的价格,可能也不便宜吧,34块?有的时候,实验室也会有人带一些小的零食给大家分一下,我每次能够给老婆带一点的话,她就表现的很高兴,这也许算是我给她的一点惊喜吧。其实,这种小零食,确实是太小的一点了,最多也就是尝个味道。

 

现在每当看到校园里面的情侣们一起坐在食堂里面,说着一些生活的琐事,然后就互相地给对方夹着菜,我就会很受感动。如果说爱情是一种精神的粮食,但是学生时代的爱情,就是一种超越了物质基础的空中之爱。学校里面的学生,每每谈到一些事情的时候,都只能以学校为中心,往外谈;当我们走上社会以后,就会发现这些都只能谈出琐事来。

我记得有个女博士跟我说,有种爱情模式是很好的、很稳固的。就是女的读博士,然后男的在外面挣钱;女的在学校里、校园外用男朋友的卡,男朋友总是给她们打电话聊天。好像这种模式也是很普遍的。女生在学校一般是比较安稳的,也能够给人一种单纯的感觉;男的提供物质基础,也可以通过聊天来传递一些社会上的有趣的事情。

只是我和老婆这两点都不具备,我没有能够给她物质基础,她的生活也并不安稳。有的时候碰到她公司上的一些琐事,处理不了,她也只能回来跟我诉诉苦,而我也不能给她任何的帮助。但是,现在想起来,有一点是很肯定的,虽然我们不具备很多成功模式上的很多共同点,但一路走下来,却发现体谅和互相关心是最难能可贵的。

如果,两个人都能够将对方看得比较重,自然就忽视了一些可有可无的东西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8795-545800.html

上一篇:大学教授应该值多少钱?
下一篇:深情缅怀张蔚榛先生!
收藏 IP: 59.172.234.*| 热度|

32 武夷山 宁佳 李璐 梁建华 张鹏举 贺乐 陶涛 曹聪 邱益 靳宗振 陈金华 姚向峰 刘良云 武京治 褚昭明 郑祺 杨远帆 邵明飞 徐索文 肖海 张伟 余海燕 李学宽 雷栗 刘波 于强 褚海亮 罗帆 zhangcz07 neilchau as1688816 kaic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