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热带馋雨的起因

已有 3811 次阅读 2011-4-24 16:56 |个人分类:濛濛细雨|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人们知道,在我们生活的上空大气平流层中存在着一种臭氧层,该层由于具有能够缓和那些来自太阳等外界紫外线的直接照射的性质,因此对于维持和保护地球生命的自然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当然,在近地表的气层中存在的臭氧,则是由于一些公害物质引起的大气环境污染的结果。

 

最近,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应用物理和应用数学系的S.M.Kang博士等人根据气候模型(global climate model)分析发现,近年来亚热带仲夏的降雨量不断增加不仅与二氧化碳排放等起因的温室效应气体(greenhouse gas)进入平流层相关外,也受臭氧层破坏的影响。Kang等人研究结果提示,他们在利用臭氧层破坏作为观察参数探讨气候变动特征的同时,注意到南极上空漂浮的大气层变化能够影响到热带及亚热带的气候形成。

 

在现代社会中,由于人们大量的使用冰箱、空调及冷冻机等设备的同时,使得氟氯化碳(chlorofluorocarbon)等大量制冷填充剂逸散到空间,污染了大气层的自然环境和引起南极上空,并形成臭氧层空洞。

 

根据Kang 等人对气候模型的分析推测,由于人为的改变自然环境,南极上空臭氧层破坏使得大气层的下层气温降低,在影响南半球气流变化的同时,亚热带南部的夏天降雨量也显示大幅度的增加(Impact of Polar Ozone Depletion on Subtropical Precipitation, Science, Published Online 21 April 20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436808.html

上一篇:人类语言的起源
下一篇:「界限」的维持与挑战
收藏 IP: 113.108.139.*| 热度|

1 boruo812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