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汝清教授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qyang 看博客、写博客,快乐每一天! 上海交大杨汝清

博文

出色的创业学者——季琦

已有 20039 次阅读 2009-3-18 07:36 |个人分类:日记随想|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就业, 大学生创业, 季琦, 携程旅行网, 如家

                                                            


     出色的创业学者——季琦

                               ——送给就业和创业的同学们

                    

                       图/Google     /青水洋

 

季琦,很多人可能不熟悉这个名字,但经常出差的人一定知道“携程旅行网”、“如家”或“汉庭”连锁酒店,他就是这些成功企业的创始人。

季琦是我们机器人研究所1992年毕业的硕士生,他学的是机械电子工程,研究方向是机器人。但他现在却成了IT和旅游宾馆的产业大亨,成了身家亿万的富豪。

在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就业十分困难的今天,了解一下季琦这个人,或许对“创业带动就业”的号召会带来一点积极的思考。

季琦1966年出生于江苏省如东县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

他从我们所毕业后,在长江计算机集团工作了2年,1994年去了美国。在那里,当他第一次接触到互联网而大呼“这东西太神奇了!”时,他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变化。

19995月他回国创办“携程旅行网”,开始了网上订票、网上订房、网上预订旅游线路的特色业务,弥补了传统旅游业地域性、时间性等方面的不足,被誉为互联网与传统旅游无缝结合的典范。在交大同学沈南鹏博士等人的大力协作下,30个月后“携程旅行网”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中国旅游企业在美上市第一人。至2006年“携程”市值达到15亿美元,超过规模远大于它的新浪、搜狐和盛大……

2002 年,在携程发展正兴旺之际,网上订房的一条意见引起季琦的注意:旅馆舒服的太贵,便宜的不舒服。他也注意到“携程”80%是收入来自网上订房,于是毅然从携程抽身而出,开始创办“如家经济型连锁酒店”。他拿了一个本子、一把尺,一个老式胶卷相机,深入作了调研,开始了低成本运作策略。他摒弃了传统酒店的购地置产模式,去掉了好看不实用摆式家具,简化了照明,改革了浴室,地板代替了地毯……他“简洁干净、方便实用”的理念,果然使客人产生了“如家”的感觉,仅仅三年,“如家”就轻而易举地跃居中国酒店业前10名。 2006年“如家”在美国挂牌上市,这是季琦和他的创业团队继“携程网”后,再次登陆纳斯达克。

“如家”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但季琦没有停下来的打算,他说:“携程、如家成功了,但我不能歇着,还有很多别的机会。”2005年初,他又离开“如家”,创建了一个中等价格的“汉庭”品牌,开始挥师进军“商务连锁酒店”。

与“如家”的“干净、经济、温馨”的口号不同,“汉庭”展示了“现代、舒适、超值”的特点。“汉庭”的广告语是“我的书房,我的家”,受到大批知识商业人士和白领的欢迎。

金融风暴的来临,使一些住惯豪华宾馆的客户也放下“架子”来到“汉庭”,使这个目前行业中发展最快的企业更加豪气冲天,人们已从它发展的趋势看到了被媒体冠以“连续创业者”、“习惯性创业者”季琦第3次奇迹的发生。

许多媒体认为,季琦的神奇不在他的亿万身家,而是他连续创业的精神和不断迸发的创新理念。平心而论,他的这些创新理念并不是高深莫测的前沿理论,也不是十年磨剑的神秘专利。像“携程”、“如家”和“汉庭”这些企业理念很普通、很平常,几乎每个人都可能想得出,但是就是没有人去想,或者说想了没有去做,而他想了,做了!

等待就业或创业的同学们,不管是学士、硕士或博士,你们的智商不一定比季琦低,各种机会不一定比季琦遇到的少。你们可以学习一下季琦的创业精神,迈出双脚去试一试,不管成功还是失败,它一定会成为你人生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

当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的,自己要分析自己的性格和特点。

季琦他说:“我很擅长白手起家、开疆拓土”,“用最低的成本和最高效率做自己喜欢的事。”

“想法胆子要大,做事胆子要小。”

“男人要是有女人的细心,那么成功就相对容易了。”

“我的成功不是因为英明,而是因为保守,我知道如何把企业带到安全地方。”

季琦认为他是属于“学习派”的,在交大4年的本科阶段,他把自己的大部分时间放在了饱览群书上。他报考交大是看上了交大深厚的文化底蕴,至今他仍记得那段美好时光。在古朴而沉稳的老图书馆,同学们围坐在书桌旁安静地读书,阳光从窗外照进屋中,他说:“那种景色美极了。”

在攻读力学专业课的同时,他阅读了许多西方的哲学、心理学著作。他说:“那一段学习生活,那一段看的书籍,接受的西方思潮,给自己决策未来的事业、人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研究生期间,他加强了人际交往,几乎能与所有来往的人友好相处。研一时,在社会上“全民经商”风潮的影响下,他试探了商机,卖过台灯、磁盘和其它电脑零件。毕业前夕,他与同学在华山路校门边开了一家电脑公司,我们一些老师也成了他的客户……

时间过去得并不长,季琦也才40挂零,后面的路还很长。但是季琦目前的成长和创业过程,已经可以为莘莘学子们提供一个很有印象的参考,也可以为老师和领导怎样办好学校提供一面思考的镜子——原来商界奇才也可以这样来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73-221003.html

上一篇:写博客的经验与体会(HY版)
下一篇:整装待发——《勇 敢 的 机 器 人》-10
收藏 IP: .*| 热度|

13 吴吉良 武夷山 刘玉平 刘进平 陈绥阳 胡业生 杨秀海 夏庭锴 迟菲 崔业让 yangzhenlei0511 zhangweijun fuzl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