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汝清教授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qyang 看博客、写博客,快乐每一天! 上海交大杨汝清

博文

写博客的经验与体会(HY版)

已有 18143 次阅读 2009-3-13 07:56 |个人分类:日记随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博客, 忽悠

 前几天,喻锡臣教授的博文《忽悠人生的小故事》里提到我的博文《赵本山忽悠了我一把》和《我忽悠了“赵本山”一把》,说他也被我忽悠了一把。但他又说:“能够有情趣忽悠人,……,为他高兴。”

 在教授的“鼓励”下,今天我把一篇一直没敢发的“忽悠博文”发出,希望大家认为这是一个善意的忽悠。

---------------------------------------------------------------------------------------

   写博客的经验与体会(忽悠版)

 

                                             200838于新浪)

 

                                          青水洋

 

       最近写了两篇关于“忽悠”的博文,把我自己的胆子也忽悠大了,竟敢写“写博客的经验与体会”了。

       反正忽悠呗!今天写我的一个经验,一个体会:

 一、经验——博文怎样写得精炼

       大家可能和我一样,写博时有个矛盾:博文写得太短怕信息量太少,没有内容,以后自己看也会感到没味道;而内容和信息量写得多了,博文又会显得太长,自己写得累,别人看得也累。怎么办?

       我觉得内容和信息量还是要有一定的保证,关键是怎么把博文写得简短一点,精炼一点。

       博客写得简短、精炼是大家的追求,但这很不容易。我们这些“草根”博族,大都没有经过什么文字训练,也不可能为此再去深造,于是我想了一个办法。

       平时我爱看网上的“小笑话”和手机上的幽默短信,这些短信和笑话大都写得很简练。为了提高“简短精炼”的写作能力,我看了以后记住笑话的内容,马上删掉原文,然后根据笑话内容我再把它写出来。重写的要求是既要清楚表达内容,又要写的字数最少。我觉得这是一种比较好的锻炼方法,因为写的内容都是小笑话,就几十个字,花不了多少时间,而且还不枯燥,所以我一直乐此不疲。

       举两个例子。

 1、有一个笑话叫“农夫进城”,说:

       一个农夫牵着一头驴进城.恰好遇到一位城里的无赖。无赖问农夫吃饭了吗?

       农夫回答:“吃过了。”

       无赖说:“我没有问你,我问的是你的驴。”

       农夫转过身对着驴就是两个耳光。然后愤怒的斥责驴:“妈的,你城里有这样的亲戚也不告诉我一声!”  111字)

 这是一个不错的笑话。

        我受手机版本的影响,琢磨后重写如下:

        一农夫赶驴进城,一城里无赖上前问:“吃了?”

        农夫回答:“吃了。”

        无赖说:“我问的是驴。”

        农夫挥手给驴两个巴掌,说:“混蛋!城里有这样的亲戚也不告诉我一声。” 78字)

        这字数减少了三分之一,内容几乎没变,效果明显。当然这不一定是最佳版本,大家可以再推敲。

        如第一句中有“进城”和“城里”两个“城”字,显得不精炼,但如果“无赖”前没有定语又不能判定是不是城里的无赖,因为“进城”是进行时态,可能在城门口甚至还在城外,碰到的无赖不一定是城里人。如果读者不能确定他是城里的无赖,那么最后一句“城里有这样的亲戚也不告诉我一声。”就会显得爆料不足。另外,“一农夫”、“一无赖”两个“一”也显得累赘。

        如果改成:“农夫赶驴进了城,一无赖上前问”,“进了城”就成了完成时态,一般人也就认为这无赖是城里人了,“城里”这个定语就可省了。“农夫”前少了个“一”,不会影响内容和爆料,显得句子更干净。另外把“城里有这样的亲戚”里的“这样的”去掉影响也不大,所以最后的版本就可以是:

        农夫赶驴进了城,一无赖上前问:“吃了?”

        农夫回答:“吃了。”

        无赖说:“我问的是驴。”

        农夫挥手给驴两个巴掌,说:“混蛋!城里有亲戚也不告诉我一声。” 73字)

        这版本虽然只少5个字,但显得更简练了。不知大家是否认可?

2、另有一个小笑话“08

        一天08相遇了,8嘲笑0说:“瞧你胖的都圆了。”

        0看了看8说:“瞧你呀,那德性,胖就胖吧,还他妈的系什么腰带啊!”(52字)

        凭印象手机版本是这样写的:

        一天08在街上相遇,0不屑地看了8一眼,说:“胖就胖呗,还系什么腰带啊!”(34字)

       我考虑了一下,觉得没有多少压缩空间了。本试想把“不屑地”3个字去掉,但少了这3个字味道就差了点,所以也不能“精炼”得过分。当然压缩文字总会有一定代价的,这就要看自己的综合衡量水平了。

        大家如有时间可以试一下。练一段时间如果你有提高,就说这是一条“经验”;如没有,你就说这是“忽悠”。忽悠你看2个小笑话,你也不亏!

 

二、体会——(下次再谈)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73-219986.html

上一篇:浅谈格致与科学
下一篇:出色的创业学者——季琦
收藏 IP: .*| 热度|

17 吴吉良 李侠 武夷山 黎在珣 孟津 王桂颖 刘玉平 刘进平 陈绥阳 曹广福 何士刚 俞立平 杨秀海 陈国文 袁贤讯 刘钢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