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y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yy 理学博士,教授,从事生态学、植物系统与进化研究

博文

欣赏高水平、精美的朝鲜舞蹈

已有 5024 次阅读 2016-6-30 09:05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音乐, 芭蕾舞, 集体舞, 朝鲜舞蹈, 民族舞

我在教学和科研的工作中,是要看舞蹈、听音乐进行调节的。因为这样工作才能更好地开展。那么,观看舞蹈我主要看中国的芭蕾舞,部分的民族舞和朝鲜的民族舞,而朝鲜的舞蹈我认为最为精彩和达到世界民族舞的最高水平。

     其主要的精彩之处很多,其中,每个演员的动作很到位,而且多人的集体舞时,是非常的整齐的,可以说,人的手、腿和各种姿态在运动中能够那么的优美、灵巧,而且整齐的程度达到不差一点,角度和速度等都是精准的,尤其是高难度的旋转和扭摆、手势等不差0.01秒的精准。10多个人,跳得与一个人一模一样。这在各国的舞蹈团体里基本是见不到的,或者极少能见到。这不仅是美和精彩的问题了,这反映了,朝鲜的舞蹈演员们这么的敬业、这么的苦练和认真的演绎。这是一种可敬、甚至是很崇高的精神、是心理太美。

     很多国家的舞蹈,说是跳得好,其实,看上去还是问题不少,表现为上述方面的差距不少的。尤其是高难度的动作如多次的集体同步旋转等,那就是各转各的,不能达到整齐,只是在后面回到原位置时,都回来了,各自相差的角度和速度都是比较多的。那么,舞姿方面都是不同的角度,倾斜度高低不一,看上去就不到位的。即便角度相差是小的,但是就是不像一个人那样的,一看就是几个人在那做着只是同样的样子而已。这不能不说是导演和演员们的用功和技能还不到位的原因。

      要说中国的舞蹈,则芭蕾舞是在比较好的位置,但是主要是几个经典的大型舞剧《红色娘子军》、《白毛女》、《沂蒙颂》等。可以说达到世界最高水平,或者说是一流水平。而民族舞呢,虽然有像《春江花月夜》这样的经典舞蹈,但是,其主要是演员的独舞能力强,比如单人舞、双人舞,各跳各的,那高难度的也可以,还可以做后正手翻、前正手翻、后空翻、前空翻、侧手翻等,不仅男的可以,一些女的都可以。但是,多人的集体舞就是存在上述的缺点的。当然,好的、慢的集体舞就算是《千手观音》了;其不仅是舞蹈编排得好,而且确实也是整齐,到位的舞姿,达到精彩的程度。后来,在《出彩中国人》的节目里,来了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华裔姑娘们(含几个美国姑娘)表演了一个《茉莉花》,其动作整齐、舞姿优美,舞蹈的编排尤其的精彩,轰动了全国。但是那是芭蕾舞,不是民族舞。后来,加入了中国的好像是一个武术学校的男孩们进来,跳了大型舞蹈《黄河儿女》也是可以的。

朝鲜的民族舞蹈的精彩之处还在于,其音乐很美,而且舞蹈表现的往往是劳动的场景、人们充满喜悦,从开头的兴致勃勃,到中间的抒情部分,带着对政府的感谢和后面的喜悦返回继续的劳动场景和返家园的过程,或者人们在观赏祖国大好河山,心中充满对祖国的热爱与深情,感谢领袖和党、政府的恩情,都充满着故事情节和欢乐、抒情、健康的和积极向上的思想内涵和意境。而且,每个舞蹈的编排是很精彩的,团队的队形丰富多彩,变化多样的队形构成的图案很吸引人,达到一种出神入画的境地。舞台的布景和灯光、舞美都那么的高水平,就像在诗情画意之中。

这些舞蹈要看朝鲜万寿台艺术团及其平壤艺术团等高等级的艺术团的演出才能达到上述的境界,其他的小的舞蹈团估计也达不到此等水平。

可欣赏《苹果丰收》(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UzNTg5OTI=.html)、《祖国的金达莱》(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I1ODU4NjQ=.html?from=y1.2-1-95.3.15-1.1-1-1-14-0)、《春之歌》(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IxMTI3MzI=.html?from=y1.2-1-95.3.13-1.1-1-1-12-0)、《簸箕舞》(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IxMTE4NDQ=.html?from=y1.2-1-95.3.1-1.1-1-1-0-0)、《鲜花盛开的村庄》(http://v.youku.com/v_show/id_XNzQ4OTk4MjY0.html?from=y1.2-1-95.3.15-1.1-1-1-14-0)等。多少的观众看后给予最为高度的评价,有的人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写道:“伟大、可亲的朝鲜人民,我爱你们!”;观众爱的是他们那淳朴、敬业、热爱祖国、真诚待人、勤劳、善良的人品和素养,以及纯洁的心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32-987654.html

上一篇:中国人基本没有什么理由对朝鲜这样的国家也敌视
下一篇:山里的花儿
收藏 IP: 219.133.198.*| 热度|

1 陈南晖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