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y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yy 理学博士,教授,从事生态学、植物系统与进化研究

博文

国家颁布的关于项目、人才和科研机构评价评估的改革文件意义重大

已有 2619 次阅读 2018-7-4 13:34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这是中共中央、国家政府在经过广泛调查,听取许多学术界专家、学者的意见,结合国际上好的做法,针对我国这20多年来在上述三方面评价中,尤其是人才评价,以及与人才评价直接相关的与经济待遇挂钩和项目评审挂钩的方面存在的比较明显的不合理、不科学,以及对良好学术氛围、环境和实际效益方面构成许多负面影响的做法,和已经形成了促使或引导广大学者朝着急功近利、追求表面虚华和数字的虚荣,以及追求名利的心态和格局发展,而不能保持平静心态、潜心钻研、崇尚学术、务实地做工作和做贡献方面的许多负面的现象和现状所提出的。因此,这个重要文件是我国在科学技术领域改革的一项重大措施,是继经济方面从原来的粗放型、污染型经济,转向集约型、绿色、优质的经济发展模式;生态方面把生态与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并列作为“五位一体,全面发展”,而且以生态优先,以其作为贯穿上述几个方面纽带的重大改革举措;以及提出文化自信的重大方针等改革、科学发展的措施之后,在科学技术和文化领域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具有长远的重大意义的举措。


    这个重要文件的颁布,将对我国的广大科技人员具有很大的鼓舞作用,将促进和保障广大的科技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上,静心、专心、勤奋地做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好各自的能力,把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保持科学技术研究的本真属性,不跟风,不浮躁,细心做好各自的每项工作,保持学者的礼仪、谦逊、严谨、勤奋的良好作风,不以论文数、发表论文的期刊类型(指用外国的某种语言发表,而且还是在被某个以此语言为母语国家的公司、由于其职员不学或懒得学习其他国家语言,图方便地仅统计这种语言的期刊的数据库目录里的刊物发表的论文就给奖励和各类荣誉。而在这个目录期刊发表的论文,许多内容比在用其他各国语言的期刊发表的论文、报告和书籍等要差,甚至差很多。因为科学的任何重要的进展、成果和应用的发明等均不是看其在哪种语言的刊物发表的。因此,这种做法是非常不客观、偏颇和不科学的;其其他方面的许多弊端也有很多的分析与论述,如为了在这类目录期刊里发表论文而发表论文;跟外国人的研究方向和步骤、过程的风,不思独立创新和进取;投外国审稿人所好;有的不惜造假;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资金去撰写外国那种语言的论文,而且请外国公司翻译、修改;研究工作的实际效率、效益很低;进入形式主义的格局,对许多不愿跟风和搞这一套的实际贡献多的人员给予了不合理的认识、评价及鼓励不多等等,不在此赘述)、奖励等表面的数字为追求的目标,而是追求实际对科学与技术的理论与应用方面的贡献,即便是研究报告等也是成果的重要形式(这在去年的国家颁布的关于职称评定的成果认定方面文件已经做出规定);进而,鼓舞人们能潜心钻研,务实地工作,为在科学领域长远的、实际的效益和贡献而不懈努力,豪情满怀向未来!


    文件里在评奖的方式、关于应注重哪些方面的荣誉,而且荣誉、头衔不与或者不简单与待遇挂钩等等方面的重要措施,都是非常科学、合理和具有重大意义的。这些对于我国科技事业进入良好的氛围和环境,为国家的科技事业平衡、高效和优质的发展,进而使得科技方面能与我国各项事业在绿色、优质、高效、协调的模式下发展相适应而协同共进,起到应有的更好地促进和支持的作用。为实现我国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及全面复兴的伟大战略目标做出很好的贡献。


      黄玉源

     2018年初夏  广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32-1122221.html

上一篇:科学网博客点击量过于集中两个话题及其不足的问题
下一篇:简议部分重点大学的人均科研经费问题
收藏 IP: 116.25.188.*| 热度|

2 宁利中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