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y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yy 理学博士,教授,从事生态学、植物系统与进化研究

博文

在澳大利亚的许多公共场所你能见到人们在学习和研究

已有 3733 次阅读 2017-4-21 14:17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澳大利亚, 博物馆, 中学生, 堪培拉, 悉尼

我已经写过一篇关于在澳大利亚见到许多静心读书的人,而在澳大利亚,我在几个城市都见到人们在研究,比如在堪培拉的国家博物馆,你能看到有来自各地的人们在那里观看,讨论和做笔记,这些人不是一般的走走参观的游客,是带着研究任务来的。他们当中有一个人的,也有几个人在一起的,很专注,很感兴趣,也很陶醉。

在堪培拉的市博物馆,我看到来自澳洲其他城市的老师带着一大群听话的中学生们在那里听讲,先开会,集中由讲解员讲解,老师做一些解释和补充,然后再有序地进行观看和记录,拍照。这就是学习的氛围和精神。




堪培拉首都博物馆



堪培拉的大街




江边的水鸟,对岸为国家博物馆



然后,到了中午,我到旧的国家政府大楼的广场参观时又见到这群学生们,他们那时比较开心地玩耍,吃着带来的午餐。我心里觉得他们真是让老师高兴的一群大孩子。

这样的现象在澳大利亚许多地方都能见到,一次我在悉尼的皇家植物园里,见到好多批的中学生,一些还是高年级的小学生,穿着很漂亮的校服,在兴致勃勃地看着各种树木、花草,听着老师的讲解和指导。




在悉尼市,从大街上漫步到海边沿途的景象


新南威尔士州艺术馆



皇家植物园



皇家植物园景色

 


这里是一群的穿着有气质校服的学生们在观看、

及记录着各类漂亮植物的特征






皇家植物园景色,老师带着可爱的充满求知愿望的小学生们


远处一帮学生在静心、兴致勃勃地听着老师讲解


可能会有人想,在中国好像也见到过一些参观的中小学生,但是,他们可能没有那么的静心和专注地听和学习,可能看热闹和开小差的人比较多一些,也可能在讲其他的与当时主题无关的事,或者自己在另外找着一些小乐趣呢。本科生的情况比中小学略好一些而已。当然,中国的研究生在这方面是做得好的甚至是很好的。这一点必须要指出。


过了一个区域,在另一个地方,见到一位看上去是大学老师的,在给几名应该是研究生们在介绍其周围植物的特性等理论知识。他们都认真、细致地听和做着记录。很投入和敬业。


 

 教授与研究生等研究成员们在探究学术问题

 


悉尼的海滨的景色






悉尼城里的花园


 当时我想,这样的学习、研究的氛围,在中国要加强。我虽然强调要文明礼貌,认真求学、探索,有秩序和遵守法律。但不是说所有的人都只柔而不刚,而是对于坏人坏事要敢于出面指出、劝解和举报等。对于国家的军队官兵而言,要刚强,要智勇双全,勇于战斗和冲锋,保家卫国。具备刚柔并进、严格尊法,而又文明、礼貌,互尊互助的社会环境与氛围才是好的。

只有形成喜欢学习和探索的氛围,国家的民众才能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科技的水平才能普遍地提高和得到很好的推广应用,人民的思想境界也才能进一步的提升。社会、经济、生态等各项事业才能更加和谐、稳定、可持续的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32-1050293.html

上一篇:看那新拍电影《鸿门宴传奇》怎么觉着那么的没意思
下一篇:列车上的故事
收藏 IP: 119.33.28.*|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