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际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武际可 北大退休教授

博文

我们的教育缺什么 精选

已有 9255 次阅读 2010-8-3 14:12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诚信, 道德

我们的教育缺什么?

 

朋友发给我一个故事,我把它照录在下面

欧洲某些国家的公共交通系统的售票处是自助的,也就是你想到哪个地方,根据目的地自行买票,没有检票员,甚至连随机性的抽查都非常少。一位中国留学生发现了这个管理上的漏洞,或者说以他的思维方式看来是漏洞。他很乐意不用买票而坐车到处溜达,在留学的几年期间,他一共因逃票被抓了三次。

他毕业后,试图在当地寻找工作。他向许多跨国大公司投了自己的资料,因为他知道这些公司都在积极地开发亚太市场,可都被拒绝了,一次次的失败,使他愤怒。他认为一定是这些公司有种族歧视的倾向,排斥中国人。最后一次,他冲进了人力资源部经理的办公室,要求经理对于不予录用他给出一个合理的理由。

下面的一段对话很令人玩味。

先生,我们并不是歧视你,相反,我们很重视你。因为我们公司一直在开发中国市场,我们需要一些优秀的本土人才来协助我们完成这个工作,所以你一来求职的时候,我们对你的教育背景和学术水平很感兴趣,老实说,从工作能力上,你就是我们所要找的人。

那为什么不收天下英才为贵公司所用?

因为我们查了你的信用记录,发现你有三次乘公车逃票被处罚的记录。

我不否认这个。但为了这点小事,你们就放弃了一个多次在学报上发表过论文的人才?

小事?我们并不认为这是小事。我们注意到,第一次逃票是在你来我们国家后的第一个星期,检查人员相信了你的解释,因为你说自己还不熟悉自助售票系统,只是给你补了票。但在这之后,你又两次逃票。

那时刚好我口袋中没有零钱。

不、不,先生。我不同意你这种解释,你在怀疑我的智商。我相信在被查获前,你可能有数百次逃票的经历。

那也罪不至死吧?干吗那么较真?以后改还不行?

不、不,先生。此事证明了两点:一、你不尊重规则,不仅如此,你擅于发现规则中的漏洞并恶意使用;二、你不值得信任,而我们公司的许多工作的进行是必须依靠信任进行的,因为如果你负责了某个地区的市场开发,公司将赋予你许多职权。为了节约成本,我们没有办法设置复杂的监督机构,正如我们的公共交通系统一样。所以我们没有办法雇佣你,可以确切地说,在这个国家甚至整个欧盟,你可能找不到雇佣你的公司,因为没人会冒这个险的。

这位仁兄在心中暗骂多声“打倒帝国主义”之后,决定回国发展。由于有着海归派的金字招牌,他成为某个大学的副教授,并有望于最近被提升为教授。

看了之后,我不能判断它是真事还是编造的故事。不过它让我想起一件我亲自遇到的事,让我联想好多。最后我倒是相信那是真实的故事。

那是在2001年,我和老伴访问美国。一天晚上在芝加哥和老伴的一位学生聊天,中间这位学生去洗衣房拿预先在公共洗衣机上洗完的衣服。过一会,她抱了一堆衣服回来,并且很气愤地拿着一把5分钱的硬币对我们说,“中国人的名声就被这些人给糟蹋完了”。紧接着她解释说,这是照看洗衣机的她很熟悉的那位黑人老太太给他的。老太太说这种事肯定是你们中国留学生干的。原来在洗衣房内有许多台洗衣机,每一台都是只要把1/4美元的硬币投入,洗衣机便会给你洗。有一些中国留学生,知道这个窍门,投入国内的5分钱的人民币当1/4美元的硬币照样能够开动洗衣机。于是不少留学生便从国内带来许多5分的硬币,在美国当1/4美元使用,这部分人占尽了小便宜,不过也给中国人丢脸。所以老伴的那个学生的愤怒是可以理解的。

回国后,我把这件事讲给一位年轻人。他说:“武老师你太大惊小怪了,在一所名声很大的出国外语培训学校的课堂上,讲课的老师就公开教给学生这个窍门。说国内的5分钱硬币在美国可以当1/4美元用。”在美国不仅洗衣房,还有打电话上厕所进公园等等,处处都用硬币。

联想到另外一件事。那是在1982年底。我在美国的一所大学作访问学者。有一位在那里攻读博士生的学生经常跟我聊天,有一天谈到考试,他说,他刚来的时候,中国留学生很少,教授考试多用拿回家去(take home)的方式,做完了题下一次交给教授。这几年中国留学生多了,拿回家去就很少了。因为中国留学生,多数是集体做题,答案相互抄,结果都一个样。很难判分。

这些事让我认定,我们的教育更重视人们的才能。而越来越忽视人们的道德操守。这又使我想起19世纪末在中国普及自然科学知识的傅兰雅,他说:“外国的武器,外国的操练,外国的兵舰都已试用过了,可是都没有用处,因为没有现成的、合适的人员来使用它们。这种人是无法用金钱购买的,他们必须先接受训练和进行教育。……不难看出,中国最大的需要,是道德和精神的复兴,智力的复兴次之。只有智力的开发而不伴随道德的或精神的成就,决不能满足中国永久的需要,甚至也不能帮助她从容应付目前的危急。”

而我们现在其实是想用金钱来购买人才的。这种人,1/4美元、一张公交车票,就可以出卖自己的人格,人格已经便宜得不能再便宜了。现在这种人越来越多,在官员中、企业家中、教授院士中都有,而且比例在增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72-349637.html

上一篇:从流体力学看三门峡和三峡大坝
下一篇:从我的博文引发责难的一点联想
收藏 IP: .*| 热度|

46 武夷山 马红孺 李小文 文绍 李传亮 宋健敏 葛肖虹 张檀琴 陈绥阳 孙学军 朱志敏 王涛 王德华 王春艳 王修慧 汪育才 陈国文 许磊 逄焕东 吉宗祥 吕喆 吴宝俊 李黎 周望怀 苗元华 蔣勁松 张芳 郭桅 侯成亚 李泳 许培扬 林树海 田仁飞 赵福垚 武京治 丛远新 王永林 刘广明 吕秀齐 曾新林 xyzhu lftkf dreamworld woody78 zengfeng tragedyice

发表评论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