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yuanf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yuanfang 1963年出生,男,汉族,博士,教授。

博文

教育部水利类专业认证工作组到四川省水文局调研

已有 4413 次阅读 2008-9-23 14:1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919下午,教育部水利类专业认证试点工作组组长、原河海大学校长姜弘道教授,教育部水利类专业认证试点工作组副组长、水利部水文局副局长林祚顶,教育部水利类专业认证试点工作组成员河海大学任立良教授、陈元芳教授,西安理工大学沈冰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副所长甘泓教高,中国水利学会李贵宝教高,在四川大学刘国东教授陪同下到四川省水文局与该局负责人和水文专家进行了座谈,就目前所需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人才的基本技能、综合素质等要求进行了交流探讨。四川省水文局局长张霆、副局长兼总工程师林伟等参加了座谈会。

     部水文局副局长林祚顶首先就调研背景和安排作了说明,他还高度评价了四川水文工作,特别是四川水文在抗震救灾工作中表现出来的敬业、奉献、勇敢和坚毅,树立和宣传了水文的时代形象。姜弘道组长主要就调研目的与要求作了说明。之后,省水文局局长张霆,结合近年来四川水文系统所进人才的使用情况和工作岗位实际,分别对高校培养什么样的水文水资源专业人才、学生应该具有什么样的知识面、动手能力和基本素质等提出了要求,包括应重视职业道德、文字写作水平、实际操作应用等多方面能力的培养。同时,张局长还对工作组一行不辞辛苦到四川省水文局进行人才培养专题调研表示了充分肯定,认为这样的接触拉近了学与用的距离,使高校的教育更有针对性,培养出的人才也更具有实用性,学生到用人单位后能很快上手,真正达到学以致用。

    四川省水文局副局长林伟还就四川水文人才队伍建设、四川水文业务技术工作特点及站网建设情况、主要业务工作现状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针对四川水文业务工作的发展和要求,结合近年来引进大中专学生的使用情况,就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提出了应加强基础学科、交叉学科(水文与气象、水文与环保、水文与水保、地表水与地下水)、生态水文与水资源理论、公共计算机知识与水文业务紧密结合、现代化水文仪器设备驾驭能力等方面的人才培养建议。

四川省水文局水情、水质、测验、基建等处室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并就自己部门所需人才及人才的使用情况提出了人才培养的方向、专业设置及能力培养的建议和意见。

会后,还参观了一些先进仪器设备,包括ADCPGPS和全站仪等。此次调研达到预期目的。为了今后进一步开展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奠定基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53-40031.html

上一篇:河海大学水文院优秀毕业生表彰暨“丛树铮奖学金”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下一篇:全国水文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南京召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