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yuanf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yuanfang 1963年出生,男,汉族,博士,教授。

博文

全国水文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南京召开

已有 3697 次阅读 2008-11-23 17:4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20081012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河海大学举行。该会议是2008-2010年教育部水利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活动内容之一。参加此次分委员会会议的有来自河海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郑州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桂林工学院、华北水利水电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山大学、兰州大学、吉林大学、扬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的分委员会委员或代表共18人,三峡大学和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河海大学出版社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主题是研讨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工作计划,研究落实专业规范修订工作、成立课题组,研究落实本专业核心教材编著出版工作等。

会议讨论河海大学校长张长宽主任委员代表2008-2010年教育部水利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所做的工作报告。在本次教育部水利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分委员会秘书长陈元芳教授代表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作了"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认证情况介绍"的报告,引起其他代表对于专业认证工作的兴趣和重视。

会议经过热烈讨论,还形成了以下意见:

(一)本届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要工作内容包括:(1)完成好专业规范和认证补充标准修订;(2)协助教育部水利类专业认证试点工作组开展好20092010年的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争取每年再认证2-3个专业点;(3)落实专业规范核心课程教材和有关本专业的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4)组织《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实践教学指导书》的编写工作,实践教学包括实验、实习和课程设计等,不含毕业设计;(5)组织开展本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交流活动,包括创新性教学、高水平创新复合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改革等;(6)建立并完善本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信息网站。

(二)建议规范修订课题组成员包括分委员会全体委员和行业代表,行业代表将吸收生产、科研、设计和管理部门代表参加,人员6-8人,目前作为水利类专业认证试点工作组的生产和科研委员直接作为本课题组成员,其他的待进一步落实。

(三)建议的专业规范修订时间表:200810月底分委员会秘书处将修改好的专业规范发给各课题组成员,2008年底各位成员把具体修改意见发给秘书处,20093月底或4月初秘书长汇总各位专家意见后形成新的专业规范,把电子稿发给各位课题组成员。20096月课题组成员返回修改意见,20097月底在内蒙古召开全体委员扩大会议,考虑邀请部分代表参加,进行广泛讨论与交流。200910月初步定稿,2009年最终定稿。

(四)希望有关高校委员督促本校教师尽快编写出符合要求高水平的规范核心教材。规范核心课程教材拟增加《水文地质学基础》和《水资源评价》课程教材。将邀请若干学校教师成立编写组联合编写出高水平实用的《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实践教学指导书》,该项工作将为规范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实践教学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基础。

(五)每年召开至少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希望各个委员单位的委员参加会议或派代表参加,鼓励有关高校积极承办分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

 会议代表还认为很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各高校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培养合格和高水平的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毕业生而共同努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53-48024.html

上一篇:教育部水利类专业认证工作组到四川省水文局调研
下一篇:2007年“世界水日”聚焦“水短缺” –水文专业毕业生接受采访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