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埃及日记 26 精选

已有 7043 次阅读 2011-9-8 08:29 |个人分类:埃及日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埃及, 王后谷

(接上集)
 
与帝王谷不远处与之相衬的王后谷(Valley of Queen),是古埃及王后、嫔妃和王子们以及王室成员下葬的地方。我纳闷的是,怎么古埃及法老王和王后死后一定要分开?可见古埃及妇女是很难和她们的丈夫们平起平躺的。埃及很多法老雕像也说明了这点,同行的宠妾的大小不及法老的一半。那么到了他们认为的往生世界,他们还能在一起吗?Muhammad告诉我们,我们已经知道有多少法老王,所以帝王谷的墓穴数是个定数。但我们不知道,也不可能知道这王后谷到底有多少墓穴。如果可以推知帝王谷有64座坟墓,那么没有人可以说出王后谷到底有多少座坟墓。除了目前发现的70多座坟墓,还不断有新发现的可能。这不仅因为一个法老王可以有多名嫔妃,还因为这里还埋葬着其他王室成员如为成年的王子,公主。
 
(Nefertiti 画像)
 
在王后谷,我们看了几个墓穴。和帝王谷的墓穴庄重奢华比起来,这里的墓穴更加活泼艳丽。壁画和雕塑更加性情动人。 娜法塔瑞(Nafertari)墓是王后谷最有名的墓。娜法塔瑞(Nefertari)是著名的拉姆西斯三世的宠妻,相传美艳无比,Nafertari是埃及历史上有名的大美人。在Abu Simbel 拉姆西斯三世专门为她修建了殿堂,这在其她嫔妃中是难得的殊荣。她和女法老 Hatshepsut 以及另外两名美人Cleopatra, Nefertiti 共享古埃及四大美人盛誉,可与我们历史上的四大美人有一拼。同样因为没有任何影像资料留下,只有文字的描述,最多有些画像,她们将会是永远被认为最美的人。在今天今后只要有了影像资料的美人,都将输给她们。但现在人们只能从一拨沙土掩风流的墓穴里想象Nafertari的美丽了。据说Nafertari的墓非常漂亮,绚丽辉煌,每天限制参观人数,并要另外收钱。可惜那天去的时候停电了,没有办法进去一睹芳穴。
 
古埃及的等级在葬地也森严,除了帝王谷、王后谷还有贵族谷和工人谷。墓葬水平的高低也一目了然。
 

 
在路上我们顺访了Colossi Memnon。 其实这就是孤单单的两个雕像,然而这两个雕像却大到难以置信。这两个巨无霸横空出世,平地而起,在一大片坦原上蔑视群沙。巨像高20米,风化严重,巨像原来是Amenhotep III法老神殿前的雕像,由新王国时代鼎盛期的Amenhotep III建造的。巨像身后,原来是他的葬祭殿,但神殿本身已无踪影,据说,因为采石困难后来的法老拆了这座建筑来做为自己的建筑物的石料。到了托勒密王朝时代,建筑物就已经完全被破坏了。我国也有许多巨大的雕像,但一般都是依山而雕,而这两座直接从地上耸立的巨大雕像实在是匪夷所思。难怪大家都惊呼这是外星人!
 
忙碌的下午,我们和Muhammad有了更多的交往,他告诉了我们他的家,他的工作,他的喜好,和他碰到的世界各地形形色色的游客。也明白了他为什么那么不喜欢美国人:
——“我带过许多美国团,很多人是白痴,却以为他们有钱就可以买到这里的所有!”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484025.html

上一篇:埃及日记 25
下一篇:中秋步韵湘明五律
收藏 IP: 222.66.175.*| 热度|

18 马峥 李学宽 武京治 李泳 武夷山 郭向云 吉宗祥 曹聪 吴飞鹏 谢鑫 赵宇 金小伟 王桂颖 陈湘明 李璐 徐耀 刘晓瑭 niming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