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什么是治疗肩关节后脱位Neer改良的Mclaughlin手术?

已有 2488 次阅读 2019-1-15 23:08 |个人分类: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肩关节疼痛, 肩关节后脱位, Mclaughlin手术, 肩关节镜, 微创

    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19年1月15日星期二。开卷有益!欢迎您来到《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第48期!

     今天星期二,是我的膝肩髋关节专家门诊。

     0.jpg

     上图:2019年1月15日星期二,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暨徐州二院骨科膝肩髋关节专家门诊为肩关节疼痛患者进行规范化体格检查。

     今天跟我学习的一名学生问我:“高老师,什么是治疗肩关节后脱位Neer改良的Mclaughlin手术?”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

      1952年Mclaughlin首次提出了治疗肩关节后脱位的Mclaughlin手术术式,即将肩胛下肌从在小结节的止点处切下来,缝合固定到肱骨头前侧的骨缺损的位置去,从而减少再次后脱位的可能。

      美国著名肩关节专家Neer CS 2nd在1987年的J Bone Joint Surg Am(美国骨与关节外科杂志)上发表了改良了Mclaughlin手术术式。

      1.JPG

      上图:肩关节后脱位。肱骨头的前侧和肩胛盂的后侧缘撞击,导致肱骨头前侧出现压缩性骨缺损。

     2.JPG

      上图:将连带着肩胛下肌的肱骨小结节截下来,通过螺钉固定到肱骨头前侧骨缺损的位置。

      我们再看一下彩图示意。

   3.JPG

      上图:肩关节肱骨头后脱位,出现反式Hill-Sachs损伤。

        5.JPG

              上图:Mclaughlin手术将肩胛下肌肌腱止点转移缝合到反式Hill-Sachs损伤的位置。

4.JPG

      上图:Neer改良的Mclaughlin手术将肩胛下肌肌腱和肱骨小结节一起截下来转移固定到反式Hill-Sachs损伤的位置。

      Neer改良的Mclaughlin手术术式主要是想通过骨的愈合来提供更加牢靠的固定。该手术通过三角肌胸大肌间隙入路进入。辨别清楚肱二头肌长头腱。将肱骨小结节截下来。仔细分离截下来的肱骨小结节及其连带着的肌腱和关节囊。暴露肩胛盂窝。将肱骨前侧压缩性骨折骨缺损的地方打磨,将小结节打磨,使得二者有新鲜面相接触。用1到两根松质骨螺钉来固定。术后用支具将上肢外旋大约20度固定4周。然后开始被动锻炼,然后逐步进展到主动锻炼。 

     Mclaughlin手术和Neer改良的Mclaughlin手术术式主要用于肱骨头关节面压缩缺损在20%到45%的情况。若缺损更大,则应该考虑肱骨头置换手术或人工肩关节置换手术。


        如果您有任何关于肩关节的问题,欢迎您登录高绪仁好大夫在线网站进行咨询!网址链接https://gaoxurendr.haodf.com/。谢谢!

10.JPG

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肩关节外科方向负责人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手术品牌专家



关键词:肩关节疼痛 肩关节后脱位 Mclaughlin手术  Neer改良的Mclaughlin手术 肩关节镜 微创 手术 肩关节疼痛不等于肩周炎 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157293.html

上一篇:什么是治疗肩关节后脱位的Mclaughlin手术?
下一篇:肩胛下肌折叠缝合法治疗肩关节后脱位反式Hill-Sachs损伤
收藏 IP: 180.123.5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