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什么是治疗肩关节后脱位的Mclaughlin手术?

已有 2658 次阅读 2019-1-14 07:19 |个人分类: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肩关节疼痛, 肩关节后脱位, Mclaughlin手术, 肩关节镜, 微创

     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19年1月14日星期一。开卷有益!欢迎您来到《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第47期!

     前天,上海瑞金医院骨科肩关节首席专家王蕾教授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主办的2019华夏骨科肩肘外科专科教育活动【长沙站】分享了《创伤性肩关节后脱位的重新认识》。本人认真听了王蕾教授的演讲,并积极提问,获得了王蕾教授的指点,受益匪浅。

    0.jpg

     上图:上海瑞金医院骨科肩关节首席专家王蕾教授分享了《创伤性肩关节后脱位的重新认识》。

00.JPG

     王蕾教授在演讲中提到了肩关节后脱位的Mclaughlin手术、改良的Mclaughlin手术及肩关节镜下的Mclaughlin手术。

     那么到底什么是肩关节后脱位的Mclaughlin手术呢?

1.JPG

     HARRISON L. MCLAUGHLIN医生1952年在J Bone Joint Surg Am(美国骨与关节外科杂志)上发表了一篇经典的文章《Posterior dislocation of the shoulder》(肩关节后脱位)。该文中分享了肩关节后脱位导致肱骨头前侧骨缺损的反式Hill-Sachs损伤的手术方法。该方法采用胸大肌三角肌入路进去。将肩胛下肌从在小结节的止点处切下来,缝合固定到肱骨头前侧的骨缺损的位置去,从而减少再次后脱位的可能。

     2.JPG

     上图:从上面看左肩关节的横截面图。

3.JPG

     上图:肩关节肱骨头后脱位后肱骨头的前部和后侧肩胛盂的盂缘相撞击出现肱骨头的前部出现骨缺损。

4.JPG

     上图:肩关节后脱位复位后仍然存在不稳。当肩关节内旋、屈曲或内收的时候容易再次发生肱骨头后脱位。此时,如图所示,可将肩胛下肌肌腱从小结节附着处切下来。

5.JPG

     上图:本图显示了通过内移肩胛下肌肌腱止点到肱骨头前侧缺损区的办法来达到肩关节稳定的目的。

      下面换个彩图再看看。

 6.JPG

      上图:肩关节肱骨头后脱位,出现反式Hill-Sachs损伤。

 7.JPG

      上图:将肩胛下肌肌腱止点转移缝合到反式Hill-Sachs损伤的位置。



       如果您有任何关于肩关节的问题,欢迎您登录高绪仁好大夫在线网站进行咨询!网址链接https://gaoxurendr.haodf.com/  。谢谢!

10.JPG

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肩关节外科方向负责人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手术品牌专家



关键词:肩关节疼痛 肩关节后脱位 Mclaughlin手术 肩关节镜 微创 手术 肩关节疼痛不等于肩周炎 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156928.html

上一篇:高绪仁徐州医科大学英文公开课预告:如何做好肩袖损伤修复手术后康复锻炼治疗?
下一篇:什么是治疗肩关节后脱位Neer改良的Mclaughlin手术?
收藏 IP: 114.235.2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