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中国, 中国催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achina 化学家(www.chemj.cn)

博文

国际科学院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两能源研究报告发布

已有 4039 次阅读 2007-10-22 21:09 |个人分类:能源环保导读

共同应对挑战构建可持续能源体系

国际科学院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两能源研究报告发布

办公厅 中国科学院网站     作者:摄影 张琨
 
     近日,国际科学院委员会(IAC)《未来之路:向可持续能源迈进》研究报告、中国科学院(CAS)《应对挑战——构建可持续能源体系》研究报告同时发布。 10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在京举行“国际科学院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可持续能源论坛——IAC、CAS能源研究报告座谈会”。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国内能 源领域专家、国内外著名能源企业约5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

    IAC能源报告专家组成员严陆光院士介绍了 IAC能源报告主要内容和观点,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工作委员会主任赵忠贤院士介绍了CAS能源报告主要内容和观点。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原 所长周大地教授、清华大学倪维斗院士等专家就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问题,明晰科技创新在保证能源可持续供给中的基础和关键作用,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国内 科技力量,支撑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体系建设开展科技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 长、国际科学院委员会共同主席路甬祥发表了讲话。

    据了解,国际科学院委员会成立于2000年5月,是世界各国科学院之间交流与合作的组织、协调机构。现IAC委员会主席由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和 美国科学院前院长布鲁斯•艾伯茨共同担任。IAC的宗旨是动员和组织全世界优秀的科学群体,就全球和区域最关心的经济全球化、减少贫困、战胜饥饿与疾病以 及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等向联合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有关国家政府提供科学咨询和建议。2005年1月,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召开的第 五次IAC理事会上,IAC决定启动“未来之路:向可持续能源迈进”研究课题,由各成员国派专家参加,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国际科学院委员会能源研究专 家组组长朱棣文教授和巴西前科技部长哥登伯格任专家委员会主席。经过两年半的工作,研究报告终于问世。该报告从能源效率、能源供应、政策与科技所发挥的作 用等方面着手,深入分析了在向能源可持续利用过渡中有可能发挥重要作用的技术和资源方面的各种不同选择方案,以及应对当前挑战需要采取的一些政策措施及需 要考虑的研发重点。

    报告经深入研究得出如下九个结论,并分别就其向有关政府、企业和非政府组织提出针对性的政策和行动建议:(1)满足地球上最贫困人口的基本能源需 求是一项道义责任和社会责任,这个责任的履行能够、而且必须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结合起来。(2)必须做出协同努力,来提高能源效率,降低世界经济的碳强度。 (3)从化石燃料、尤其是煤炭中捕获并封存碳的技术,可在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低成本、高效益管理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4)对石油和天然气供应的竞争在今 后几十年里有可能成为很多国家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及经济脆弱性增加的一个原因。(5)作为一种低碳资源,核能可继续为世界未来能源供应做出重要贡献,但 前提是人们在资本成本、安全性和核武器扩散等方面所担心的主要问题能够得到解决。(6)很多不同形式的可再生能源,可以为技术进步和创新提供巨大的机会。 (7)生物燃料对于同时解决气候变化及能源安全问题来说非常有希望。(8)低成本、高效益的能量存储技术、新能量载体和改进的输送基础设施的发展,可能会 大大降低成本,扩大各种不同的能源供应方案所做的贡献。(9)科技界与广大公众一起,在推进可持续性能源方案方面能扮演关键角色。

    中国科学院组织国内能源、环境、气候、科技政策等方面的专家,在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研究成果和学部咨询项目基础上完成了《应对挑战——构建可持续 能源体系》的研究报告。报告认为,逐步减少并清洁使用化石能源已成为全人类的共识。人类社会需要发展,只有发展才有能力应对挑战。然而,由于各国经济社会 发展的差异和资源分布的不均,多数国家在短期内仍无法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如何在过渡时期既保障能源供应,又保护生态与环境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从而实 现可持续发展,成为全人类面临的挑战。逐步实现从化石能源为主向可持续能源过渡是应对挑战的必由之路。

    报告认为,发达国家在节能减排和CO2控制问题上应当承担应有的和与其能力相称的责任,并应将其所掌握的先进能源技术更加迅速地向全球扩散和传 播。发展中国家也应该根据自身承受能力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吸取其他国家发展初期的经验和教训,逐步建立能够有效保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可持续能源体系,为 应对环境问题和气候变化,努力作出积极的贡献。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和地区,经济承受能力存在巨大差异。根据各国经济与技术水平、累积排放量和发展需求分担 义务和责任的原则,并采取多层次、多元化、分阶段的途径,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只有责任和权利、措施与能力对应,才能实现公平,达成共识,也才能共同 行动,并逐步实现公平和共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报告认为,2050年中国能源发展的战略目标应当更加前瞻,以确保由化石能源为主向可持续能源为主过渡的目标平稳实现:化石能源消耗总量与 2005年相比增加不超过50%;单位GDP能耗届时相当于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发展水电和核电,使之占发电总量的20%以上;大力开发非水可再生能源, 力争使其占一次能源总量的25%左右。实现上述目标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必须立即着手构建可持续能源体系:继续发挥煤清洁利用的重要作用;开源节流,保 障石油与天然气供应;充分发展水电与安全、可靠、先进的核电;大规模发展非水力可再生能源;大力支持未来新型能源利用技术的研发。

    在深入分析中国存在问题和已采取治理措施的基础上,报告提出,应对能源问题和气候变化的挑战,必须全国乃至全球协调行动,整合全社会资源和全人类 的智慧,应将能源和应对全球变化研究作为全人类的公益事业。为此,建议设立能源基金,重点气候变化及主动有效的应对措施、CO2捕集和封存的先进适用技术 及其产业化、可再生能源和节能技术及其产业化、新一代核能技术和核资源应用研究、碳收支平衡及科学的排放统计研究、新能源和新技术研发等方面启动国家行动 计划并推动国际合作。

    在政策和市场引导方面,报告建议,要改革现行的标煤或标油的笼统统计方法,根据能源资源的稀缺程度和温室气体及污染物排放强度,建立新的统计指标 和评估标准,将化石能源和非化石能源分列统计;建立能够更合理地体现环境成本和资源稀缺程度的能源价格体系,同时通过税收优惠和政府补贴鼓励清洁能源的发 展,促进可持续能源体系的建立;加强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和技术问题研究,引导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生活模式;与国际科技界合作,积极鼓励和促进相关技术转移、转 让和转化政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加大传播力度,注重教育和引导,采取有效措施,使节约资源及能源和保护环境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国际科学院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可持续能源论坛——IAC、CAS能源研究报告座谈会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国际科学院委员会共同主席路甬祥发表讲话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主持座谈会
    IAC能源报告专家组成员严陆光院士介绍IAC能源报告主要内容和观点
    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工作委员会主任赵忠贤院士介绍CAS能源报告主要内容和观点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教授发言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乃彦发言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发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3-9528.html

上一篇:牛津大学催化课件——有机金属反应机理及均相催化
下一篇:【网站推荐】光谱网站——www.spectroscopynow.com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