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cl2822 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文

水学科发展简史-前言(二)学科及专业简史编写要点

已有 3535 次阅读 2016-12-25 21:07 |个人分类:科学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tyle, center, 专业

水学科发展简史-前言(二)学科及专业简史编写要点

肖长来

吉林大学环境与学院

2016-12-25

水文地质工程地质专业的发展历史按下面分5个阶段简要回顾,鉴于目前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已分为两个专业,并分别属于环境与资源学院和建设工程学院,因此这里主要回顾水文地质专业的发展历史。

发展简史1952-2000年之间的大部分内容由曹剑峰教授根据房佩贤教授2012年编写的《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学科回顾》,通过概括、整理、归纳而成;2000-2015年的发展简史由肖长来教授主笔编写,最后由曹剑峰教授审核。

1、学科简史发展阶段的划分

以学科发展阶段为主线编写,按下面四个阶段编写:

  (1)创业发展时期(1952--1966)

 (2)文化革命时期(1966--1976)

  (3)恢复发展时期(1976--2000.6)

  (4)高速发展时期(2000.6--2015.12)

2学科简史各阶段的主要环节

各时期主要内容包括5个部分:

   (1)学科建设

   (2)师资队伍

   (3)人才培养

   (4)科学研究

(5)服务社会

3、学科简史各部分的内容

各部分内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展开。

4、学科简史详略原则

总体安排本着远者略近者详,即距今远者编写稍略,距今近者编写要详细。

写法和提法存在哪些问题,请提出意见修改,谢谢。

本学科简史2000-2015年的资料来自历年统计资料和各位在职教师的统计信息,在资料与整理工程中,承蒙李文艳老师提供了本学科近年科研项目及经费、科研论文、获奖成果、学术会议等方面的统计信息,在此由衷感谢。在统计汇总中,编著者花费大量时间进行资料的查询、整理与核对,力求基本数据真实详尽。

我本人工作已经30年,可是对于学科来说,还不足学科建立时间的一半。虽然编写学科简史,耗费了大量的时间,熬过了许多个不眠之夜,也影响了所承担科研项目的正常进展,但是我作为一名地下水科学与工程、水文学及水资源学科教学与研究人员而言,总算为学科的发展尽了赤诚之心和绵薄之力。也藉此机会,希望有更多的学科专业人员关心学科的发展,为学科的健康发展、繁荣昌盛共同出谋划策,尽心尽力!

对于水文地质界的先贤们来说,他们熟悉和关心的更多的是学科的现状及其发展。因此在编写上,2000年以来的内容占据了大部分内容,基本反映了地下水科学与工程、水文学及水资源学科发展的现状及趋势。借此机会,也祝愿学科今后发展更加壮大,更加辉煌!

由于时间跨度较大,资料统计难免不全;加之时间和水平所限,文字编写和数据分析难免有错误之处,敬请各位同仁不吝指出,以便及时修正。

编著者

2016年2月

长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59-1023245.html

上一篇:吉林大学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考查圆满结束
下一篇:咏景
收藏 IP: 218.27.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