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ruoc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ruocao

博文

学科推进计划

已有 2639 次阅读 2014-3-23 21:1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学科推进计划

在985和211几批教育推进工程结束后,众高校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学科推进计划。教育工程前期都有出彩的亮相,中期投资很多,末了效果却一般。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口号喊了多年,多数学校还是几流开外。但有还是比没有好,对于学科推进计划,也值得期待。今天下午参加了系里学科负责人王老师召开的学科建设部署会,对于该计划增多了一点了解。

学科推进计划的来源和目的:在总结高等教育重点建设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教育部、财政部决定统筹“985工程”、“211工程”等高等教育重点建设项目,实施“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动”(简称“推进行动”)。总体目标之一是力争2020年前后,形成一批达到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的一流学科。

学校层面的实施方案:学院、学科以2014-2020年总体建设规划为指导,分解2014年、2015年和2016-2020年年度需求计划,细化2014年度执行计划。

学院的实施方案:按照学术团队、条件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这四个重点任务,请各个系组织研究所进行填报,然后由院里专家进行讨论,对成熟潜力大的方向进行支持。先把需求论证充分交由学院备案,以后根据当年拨款情况从中选取好的方向进行建设。这个思路是一个亮点,避免临时突击花钱的情况。

系里的实施:以难加工材料、激光微纳制造、智能制造作为重点建设方向。在智能制造方面,马老师牵头的3D打印是重点方向。

以上介绍了学科什么是学科推进计划,以及学校、学院、系里是如何实施与思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573-778582.html

上一篇:价值推动
下一篇:谈忙碌
收藏 IP: 117.79.2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