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ruoc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ruocao

博文

谈忙碌

已有 2726 次阅读 2016-2-1 23:35 |个人分类:千字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生活, 科学, 音乐, 忙碌, 闲适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生活状态,同一个人在不同时期也该有不同状态。有的时候闲适,有时充满激情,有时热爱音乐,有时喜欢旅行,有时陷入思维的狂潮,有时踏入情绪的流沙,这些状态我认为都很不错,也是我喜欢用于描述自己的词汇。我发现,有很多人的状态词里没有这些,大家互相见了面,更多提到的是这个词:忙碌。大家都真的好忙。数出自己的事情多达十几件,互相之间,忙成了一种值得比较的东西。两个人见面,如果其中一个没有忙到一定火候,都不好意思多说话,心里甚至要隐隐惭愧一把。有的时候,对方忙的那股气势,足可以让我感到窒息,我心里在想,您怎么能允许自己忙到那种程度,嘴上只能说,您真是辛苦,真的要多注意休息。


 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的人民,是这样的状态。我其实很想逆天的问一句,您认为忙碌是最有意义的东西吗?可不可以不那么忙碌?我没有傻到自讨没趣,但真的私下里在思考这个问题。胡适说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我回顾我碰到的很多人,地位有高有低,年龄有长有幼,成就有大有小,但凡总在说忙碌的人,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平庸。所以我大胆假设,忙碌是平庸的借口。


 我无意于批评什么,因为我首先承认我自己就特别普通。在科研岗位没有研究的天赋,在一个首先要数SCI一作或通讯数量的环境中,我首先没有数量,也不可能进入到下一阶层去谈质量。在教学岗位没有入流,不会迎合学生,也不想写什么考研论文。如此普通的人,当然不会厚颜妄作批评。


 我所在的学院是学校的龙头学院,这里的年轻同事真的很勤奋,他们每天做各种各样的事情,当然我也没有闲着。大家每天似乎是在被各种事情追着跑,而且是互相产生很多的事情再去追着别人跑,很多的人不太会停下来想想为什么要被事情追着跑,不跑可不可以,即便是停下来想了,结论也是,这是职责所在,我必须被追着跑,也必须产生一些事情追着别人跑。这几年,我看到了一些跑的快的人的快速晋升,也看到了整个学校的小有退步,看到了低层教师的苦恼,学生的怨愤。我坚持认为,快跑对于个人也许在短期是有意义,但对个人的长远发展,集体的进步,是无益的。


 忙碌不具有隽永的意义。最好的画面,我觉得肯定是平和,是不慌不忙不紧不慢,大家会有默契,有幸福的感觉。试想一首钢琴曲,也只有在几个片断才激情澎湃,如果一直是极快的节奏,是不是会很难听。忙碌更多的时候是夹杂着私利。曾经一个老师开句玩笑,说你们这么忙碌,其实是在不正当竞争。本来社会资源是可以合理配置,以较好的比例流到合适的地方,一旦你极其忙碌,导致资源不得不向你倾斜,其实最后影响的是大的公平公正,和整个集体的效益。于是因为你很忙,大家都要加快步伐,失去节奏,丢掉工作的乐趣,生活的平衡,从此人人走到一条不归之路。让一群不热爱生活的人去建设国家,看到的就会是雾霾和各种畸形。


 停下来,听一听音乐,看一看画作,欣赏一下美景。享受工作,热爱生活,然后用人文丰富一个提升环境的心。也许下次我们再聊,大家会说昨天谁谁的音乐会不错,既有古典美,又有现代感,会说前天听了哪位科学家的报告,其中介绍了他的很多生活趣味。喝着咖啡,享受阳光,闲适,不忙碌的一群人,是个希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573-953965.html

上一篇:学科推进计划
下一篇:何为物何为心
收藏 IP: 211.100.31.*|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