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傲寒独放:洋红西番莲

已有 6799 次阅读 2009-12-27 19:09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傲寒独放:洋红西番莲

陈新兰

 







热闹欢腾的圣诞节刚过,寒潮接踵而至。严寒里,洋红西番莲以热情奔放的色彩绽放光芒四射的美丽,演绎圣诞节日的魅力,傲寒独放。高贵优雅的红色色调,蕴含无限激情,配以多层次的构造,组成慑人心神的芳姿。
相传在18世纪早期,西番莲被赋予了宗教意义。当时西班牙的传教士发现了西番莲并认为其花的特别构造象征着耶稣受难图:呈放射状的副花冠象征耶稣的荆棘,十枚花被代表耶稣的十位门徒,三裂的柱头和5个花药则分别代表耶稣的三根钉子和五道伤痕。因此而得名,并流传在整个欧洲大陆。
洋红西番莲(Passiflora coccinea Sol. ex Benth.),西番莲科多年生常绿藤本,蔓长可达数米,茎具卷须。叶互生,长卵形,边缘具钝齿。花单生于叶腋,花形非常奇特,层层叠叠;花被片长披针形,红色;副花冠3轮,丝状,外轮紫褐色并散布白色斑点,内两轮稍短,白色。浆果卵圆形。花期秋冬季。原产圭亚那,花极美丽,是优良的垂直绿化植物,可应用于花廊、花架、栅栏或篱笆,给环境增添璀璨光芒。
(果实图片from google,无商业用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81841.html

上一篇:早到的春天:冬季里盛开的无忧花
下一篇:他与她的美图:夏冰教授在南宁
收藏 IP: .*| 热度|

1 杨正瓴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