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早到的春天:冬季里盛开的无忧花

已有 6895 次阅读 2009-12-26 23:41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谢丽青

 









在华南植物园苏铁园内的佛教圣树——无忧树开花了!在12月份无忧树开花还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正常情况下,无忧树4~5月间开花,这样非正常的生理现象或者表明2009年的冬天是暖冬,同时可能再次证明全球气候在变暖,致使连佛教圣树对全球气候变暖积极响应,人类节能减排的任务任重而道远!
无忧树(Saraca dives Pierre)为苏木科常绿乔木。树冠广卵形,枝条柔软下垂。由4~5对小叶组成大型的羽状复叶,幼叶紫红色,新叶萌芽之际,总叶柄柔软下垂,无法支撑起叶片向上伸展,故深紫色、淡紫色的嫩叶都悬挂在老枝上,远远望去,就像树上晾挂着袈裟一样。每年4~5月间开出橙黄色的小花,无花冠,生物学上称之为“不完全花”。小花聚生成球形,盛花时期,繁花似锦,覆盖着整个树冠,灿烂夺目,是美丽珍贵的园林观赏树种之一。
在印度,无忧树常被视为祥瑞的象征,尊为佛教圣树而被世人珍视、保护。据佛书记载:佛教的“祖师”释迦牟尼佛就是降生于无忧树下的。摩耶夫人在分娩前夕,净饭王按照古印度的习俗,派宫女和卫队送她回娘家生产。当她路过蓝毗尼花园时,见花园有一棵无忧树,树上花色鲜美,香气四溢,摩耶夫人欲举手摘取无忧树上的鲜花时,释迦牟尼从她的右肋下生出,现在尼泊尔的蓝毗尼花园中还有佛祖降生的图刻呢!
无忧树原产于印度尼西亚,我园于1961年引入,生长情况良好,已开花结果,但生长较慢。新建的大型展览温室之热带雨林室内也引种了无忧树,生长速度比室外种植好很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81651.html

上一篇:圣诞节里的一把火:艳赪桐
下一篇:傲寒独放:洋红西番莲
收藏 IP: .*| 热度|

2 刘玉平 杨正瓴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