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09春暖 紫雀报春

已有 3116 次阅读 2009-6-5 22:55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紫色禾雀花

倪静波

         (2月16日)由于春节后的气温不断上升,今年华南植物园的禾雀花在“立春”那天已经初露花苞。阳光的照射,气温的升高,早催花开,禾雀花总体比去年的花期早15天左右。目前园里最早开放的禾雀花要数广州第一村里的紫色禾雀花(常春油麻藤Mucuna sempervirens Hemsl.),它将在2月15日前后露出美丽的“翅膀”,振翅欲飞。

        禾雀花是蝶形花科黧豆属(Mucuna)属植物,该属植物花色繁多,常见的花色是白花和紫花,但我园有白色、奶白色、淡绿色、紫色、淡紫色、淡红色、水红色、蓝色、橙色等花色品种。

       紫色禾雀花比白花的早开,花色艳丽夺目,花朵比白花的小三分之一,除“头部”是略带锈色绒毛的绿色外,其它全身都是紫色,形态奇特,小巧玲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36392.html

上一篇:二月里来西瓜上树——铁西瓜
下一篇:春天的回忆——“富贵鸟”华南迎春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