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二月里来西瓜上树——铁西瓜

已有 4248 次阅读 2009-6-5 22:41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树上结西瓜, 铁西瓜

彭晓明

        (2月13日)新春伊始,华南植物园温室群景区奇花异果室内一株6米多高的大树上挂满了仿如西瓜的果实,引来众多游客驻足观赏。这种奇异的果实直径有20 多厘米,极像一个个绿色的大西瓜高高地悬挂在树干上,令参观者惊叹不已,这是植物园新展出的瓢瓜树,别名铁西瓜,因盛果期,倒挂枝头的果实酷似“从天而降”的炮弹,人们又形象地称之为“炮弹果”。 铁西瓜为著名的热带观果植物,观果期可长达6~7个月,果实外观青绿光亮,游客们看了“铁西瓜” 都说很是奇特,让人垂涎欲滴,馋得很,真想伸手摘下,掰开,放入口中,想必味道一定不错。不过,“铁西瓜”只是好看而不能食用的,它果皮坚硬,果肉粘稠状,有异味,口感不良,主要用于园林观赏。

        铁西瓜(Crescentia cujete L.)为紫葳科葫芦树属常绿小乔木,高5-18米,为典型的热带雨林“老茎生花”植物,花、果单生于小枝或老茎上;花冠钟形,淡绿黄色,具褐色脉纹,春夏开花。铁西瓜 原产于热带美洲,我国广东、福建、海南、台湾等地有栽培,因外壳坚硬,成熟果实也常被挖空用作水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36373.html

上一篇:春天的回忆——百花争艳木兰园
下一篇:09春暖 紫雀报春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