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51岁的竹妈妈开花生“梨仔”

已有 5850 次阅读 2009-5-28 14:05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开花, 竹子, 结梨果

刘银至

         2004年,种植了47年的小梨竹首次在华南植物园开花结果,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最近,华南植物园内更长寿的梨竹Melocanna baccifera (Roxb.)Kurz f. 也开花并结“梨果”,被市民誉为竹妈妈开花生“梨仔”了。据专家介绍,该梨竹经香港引入我园,从1958年栽种至今,整整51岁,今年终于开出美丽的花穗,并结出梨子般大的浆果,该竹因此被称为梨竹。梨竹不仅果实奇特,生殖方式也与众不同,其种子在母株上生根萌芽后,才从母株上脱落,继而育成小竹苗,此即植物的“胎生”现象。

         梨竹是竹亚科梨竹属乔木状竹类,高可达8—20米,竿直径达3—7厘米,比小梨竹高大几倍呢!原产于南亚(印度、孟加拉和缅甸)。梨竹的竹叶可酿酒,竿为上等造纸原料、劈篾可供编织,竹鞭可做黄藤的代用品。

 


高大的梨竹




梨竹的花穗

 



梨竹的果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34715.html

上一篇:华南植物园举办“以花交友”现场绘画迎六一活动
下一篇:“巧克力的妈妈”在华南植物园开花结果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