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您身边的有毒植物

已有 6856 次阅读 2009-5-9 12:48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华南植物园, 有毒植物

宋正平

自然界的有毒植物虽有毒性,但常常亦具有药用价值。到底是药物还是毒物,往往仅一线之隔,只要剂量及使用正确,毒物就可以变成药物,反之亦然。

植物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但是植物自身的化学成分复杂,其中有很多是有毒的物质,不慎接触到,可能会引起中毒甚至死亡。有毒植物主要集中在毛茛科、大戟科、天南星科、茄科、夹竹桃科、漆树科、罂粟科、萝摩科、商陆科、百合科、石蒜科、豆科、马桑科、杜鹃花科、菊科、芸香科、伞形花科、百部科、防已科、马钱科、瑞香科、木兰科等。有毒植物虽有毒性,但是部分有毒植物可以食用,如芋、木薯、银杏、鱼腥草等;部分有毒植物还是有名的观赏花卉,如洋金花、铁海棠、凤仙花等;许多有毒植物具有消炎、杀菌、抗癌等药用价值,如见血封喉、射干、板蓝根等。

目前,全世界植物约有30多万种,有毒植物约2000种。我国已知的有毒植物有近千种,分布在山野间、城郊外、抑或是房前屋后。有些植物外观漂亮,但内里却暗藏杀机,可能是种子有毒,或许是叶片有毒,甚至于全株有毒。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极有可能会因接触或误食这些植物而受到伤害,因此有必要加深对有毒植物的认识。

为让市民进一步加深对有毒植物的认识,近日我园在位于中心草坪旁的展馆内举办有毒植物展。本次共展出南方常见有毒植物150种,包括有毒观赏植物、有毒中草药植物、有毒食用植物、有毒野生植物。为方便市民在参观过程中更为直观的了解有毒植物,展馆内的每种植物均配有图文并茂的说明牌,简要介绍植物名称、毒性、用途等,让观众正确认识有毒植物,合理利用有毒植物。


见血封喉  Antiaris toxicaria (Pers.)Lesch.




两面针 Zanthoxylum nitidum (Roxb.)DC.

 



银杏 Ginkgo biloba L.

 



鱼腥草 Houttuynia cordata Thunb.

 

链接:

1. 指甲花可能诱发鼻咽癌 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09-05/08/content_561205.htm

2.华南植物园举办有毒植物科普展http://www.scib.ac.cn/http://kepu.gzst.net.cn/d28789.aspx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30839.html

上一篇:高地上的蓝色精灵——倒提壶
下一篇:母亲节献给母亲的花——鲁冰花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