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母亲节献给母亲的花——鲁冰花

已有 5247 次阅读 2009-5-9 13:02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华南植物园, 母亲节献花

李碧秋

       “天上的星星不说话,地上的娃娃想妈妈……夜夜想起妈妈的话,闪闪的泪光鲁冰花……”这首台湾民谣大家都听过吧!您知道鲁冰花是什么花吗? 

        华南植物园高山/极地植物室内新引种的鲁冰花开花了。鲁冰花的学名叫多叶羽扇豆(Lupiuns polyphyllus lindl.),为多年生草本,掌状复叶,总状花序,花多而稠密,花色丰富而艳丽,有红、黄、蓝、粉等多种颜色。鲁冰花性喜凉爽,不喜炎热。原产美国西部,后传至欧洲和我国台湾,我国大陆有栽培。

        鲁冰花的根部具有根瘤,与根瘤菌共同作用下,能把空气中的氮气合成氨和其它含氮有机化合物,从而增加土壤肥力。所以台湾山地的茶农在种植高山云雾茶时,常常在茶山周边、茶树附近种上鲁冰花,以帮助茶树健康生长,让茶叶更加芳香甜美。鲁冰花枯萎后,还能化作春泥使茶树长得更加旺盛,这正如同世间最真挚的母爱一样无私而伟大,因此鲁冰花被台湾人形象地称为“母亲花”。





华南植物园高山极地室漫山遍野的鲁冰花

 



粉红色的鲁冰花

 



紫色鲁冰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30842.html

上一篇:您身边的有毒植物
下一篇:温带芍药怒放华南植物园
收藏 IP: .*| 热度|

5 桂耀荣 王德华 陈国文 苗元华 chaobin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