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茂伟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Lushgry 专业打造学术型&科研型人文社科类个人博客:博采众长,客友至上!

博文

比“地心说”更可怕的是“人心说”

已有 6293 次阅读 2010-10-9 22:50 |个人分类:论见&亮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地心说, 日心说

闫茂伟

多少年前?哥白尼,尤其是布鲁诺以牺牲自己的生命为代价宣誓了并捍卫着“日心说”,始终如一、至死不休,就这样,在“日心说”的支持者、拥护者、捍卫者百折不挠、历尽艰辛的英勇而持久的战斗下,才战胜了“地心说”及其巨大而可怕的统治势力,并动摇和摧毁了当时众多人脑海中和心目中根深蒂固、难以泯灭的观念、理念、信念和信仰,当然,与此同时,一场具有摧毁性、颠覆性、划时代而又伟大的革命在经历了萌芽、诞生、被摧残、被迫害、牺牲、战斗的可怕而又伟大的历程后最终取得了穿越时空、贯通古今、链接未来的伟大而辉煌的胜利!由此,哥白尼、哥白尼革命、哥白尼式的革命在自然、人文的各个领域树立了崇高权威!

多少年来,我们人类不再被“地心说”所苦苦缠绕、闷闷钳制,我们可以而且已经象征性地挣脱了地球的吸引力和束缚力,并能够在地球上叱咤风云甚至是为所欲为,也能够在地球外尚且有限的时空中悠游散步、精心探索,我们人类所做的一切的一切既昭示着“日心说”的伟大同时也证实了“地心说”的可怕——要不是“日心说”战胜了“地心说”,我们人类到底是什么样的甚至还存不存在都难以说得清楚!俱往矣!但是我们人类社会中的大多数成员并没有意识到、认识到甚至还没有清醒的感受到比“地心说”更可怕的东西,这个东西不是别的,它就是人类自以为是、自不量力地给自己自封的以人类自身为中心的“人心说”!

以人类为中心的观念、信念、理念、学说、理论、思想、意识、意志、行为甚至是科学体系(简称“人心说”),而实际上却是偏见、歪理、伪科学甚至是邪说业已在我们人类社会中的大多数成员脑海中和心目中根深蒂固、难以泯灭,就这样,这般如此、如此这般的“人心说”已经、正在也不知还要统治人类和其他物种乃至整个地球多少年(人类自身还总以为能够掌控地球上的一切,并一直在努力争取做到)?!我们人类社会中除了一小半部分可以说是先觉先知者之外,大部分成员有意也好无意也罢都是这一东西的拥护者甚至是捍卫者,并是其践行者更还可以为之战斗者,而与此同时,也将是这一玩意的受害者、迫害者乃至是罪有应得者或者是屈鬼冤魂者!然而,如果人类社会中的那一小半部分可以说是先觉先知者没能够战胜除了他(她)们之外的大部分人类社会成员,那么他(她)们最终也将随着整个人类社会的毁灭而一起玩完!当然,他(她)们如若不想玩完的话,现在已经到了不得不为此而战斗的时刻,他(她)们要向哥白尼及其支持者学习,以英勇而无畏的魄力来一场具有摧毁性、颠覆性的革命,而不论多么艰辛、多么可怕也要为这场革命奋战到底、至死不休!因为,唯有此才能战胜比可怕的革命更为可怕的“人心说”!这是危言耸听吗?看看吧——

我们人类已经破坏了臭氧层,同样我们人类业已受到了由此而招致的伤害与惩罚,然而不仅仅如此,人类以外的物种也受到了由此而带来的迫害,但是人类是罪有应得而其他物种却是受牵连、无辜的!还有就是,臭氧层的破坏到底会给整个人类、整个自然界、整个地球乃至宇宙造成什么性质、什么程度、多么惨烈、多么致命的恶果,估计没有哪一位智者能够说得清、更没有哪一个专家敢于断言!不过,至今仍有人以为人类只是臭氧层的破坏者之一。

我们人类社会的活动或许已经导致了全球气候难以逆转的恶化,而且气候上的问题已经不仅仅是变暖的问题还是极端恶化、极端异常的问题更是气候循环系统自身难以再正常运行的问题!然而仅就全球变暖所给人类、自然、地球乃至宇宙造成的后果或许就是不堪设想的;再者,气候的极端恶化、极端异常已经在全球各地蔓延并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但是,对此有些人认为是人类造成的或者是有人类参与而加剧恶化的,而有些人却认为是气候自身固有的客观规律所导致的。好一个客观规律,真是不见棺材不落泪!气候的问题,人类难脱干系!

难以数得清的多种多样的物种日益灭绝,仅就人类知道的就惨不忍睹,而人类不知道的当然就一命呜呼了!最为可怕的是,有些人对此充耳不听、视而不见,更是置若罔闻、无忧无虑,还竟美其名曰“进化”,真是聪明绝顶!但是,不知道哪一天、哪一段时期,人类自身也被人类自身“进化”了,只是到那时人类还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玩完的!悲剧啊,悲剧!

关于人造太空垃圾的谈论我们可以见到这样那样的报道,即便这种垃圾是客观、大量存在的,也是极其危险的,但是由于离我们甚是遥远,所以不会有多少人关心它、关注它、担忧它。然而,这种垃圾到底会给人类、地球、星系、宇宙带来多大的灾难至今不会有人预测得到,也没有人能够预测得到!不过,想想吧:地球或摇摇欲坠…或四分五裂…或剧烈震动…或不见光日…或磕磕碰碰……的那一天、那一刻,我们人类的面部表情会是怎样的呢?这或许是难以想象的,但更是不可能绝对发生不了的。太空不是什么好玩的,玩不好玩火自焚!

我们人类社会中民族、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法律、道德、思想、欲望、需求、能力、实体、习俗、偏见、传统、交往、合作、言行、生活、环境、科技、教育、军事、宗教、种族、种群、恐怖、霸权、冷战、产业、行业、职业、资源、能源、竞争、贫穷、疾病、卫生、粮食、灾害、冲突、战争、国际、传媒、全球化……无不充斥着人类中心主义的味道或阴影,一切的一切都以人或团体的人之眼光、标准、目的、意义、价值观、是非观、善恶观、美丑观、真假观、时空观……衡量、取舍、行动、争夺……尤其是国与国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种族与种族之间有时会以自己是最为优秀的姿态进行着或隐或现的争争战战,目的或许就是自以为自己是人类的中心,这或许就是“人心说”的变种或异化形式!

……等等。一一得一,一八得八!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人类自以为正当、正义、善意、合理的所作所为必将给人类自身、其他物种、自然界、整个地球乃至宇宙带来这样那样的效应、后果,但是,我们却喜欢用或积极或消极、或好或坏、或正面或负面的所谓“双刃剑”的指标评价之。既然是一把“剑”,而我们人类却死死地类握着这把“剑”不是挥向就是刺入地球之上、地球之外的任何地方、任一东西,而对于这样的结果不是沾沾自喜——人类多么多么的伟大、多么多么的神奇;就是自我安慰——好些活动、事物都是两面的、不要一棍子打死。然而,人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或者防不慎防的是或者难以克服、难以避免的是:在以人类为中心的统治下,人类已经走到了不得不回头看看的地步、不得不接受惩处的时侯!

那我们人类是不是真的将要玩完了?这个可不好说!而且不玩完更不好说!如果人类再以“人心说”统治一切,那么人类的玩完或许指日可待!那么,人类就真的要玩完了吗?那就看人类到底要怎么做了!打破、颠覆“人心说”或许还是一条出路,但是,要知道,“人心说”已经让我们人类、整个自然界、整个地球……伤痕累累!那么,我们要用什么来战胜并在一定时空范围内取代“人心说”呢?这就是,哥白尼式的革命!诸多“哥白尼”的战斗!

其实,对于这个问题,哥白尼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和回旋的余地:他给了我们“日心说”,也就是这个“日心说”给了我们了解世界、走出地球、发现星体、探索太空、认识宇宙的前提、基础、条件和机会!要知道,地球只是宇宙的一个成员,太阳系也只是宇宙的一个成员,而且,人类所不能够“目及”和“触探”的时空或许远不止宇宙自个而已!地球之上、地球之外、太阳系之外、宇宙之外还会有什么?不会有什么?应该有什么?真的有什么?……这些问题我们人类当然需要继续探索,但我们人类不能以“人心说”为指导去探索这些问题!或许,哥白尼还没有来历及审视、关注、考虑这些问题就被可怕的“地心说”派“残害”(思想上)了!也或许在哥白尼之前、之时、之后及至今天甚至未来的一些时间里“人心说”统治了、统治着人类及其行为甚至人类之外的诸多世界!甚至就连“日心说”也没有对其有多大的伤害,要不然“人心说”不会在“日心说”战胜“地心说”之后依然横行甚至更为猖獗!

为此,人类必须走出“人心说”及其统治之势力范围,坚定地沿着“日心说”战胜“地心说”的轨迹继续前行进而走向以宇宙为中心,并在一定时空里确立“宇心说”,以宇宙自身固有的真善美之自在、自为、有序、有机、多样、互动、全面、协调、圆满、统一之本质面貌来审视自身、规范自身、定为自身、改造自身!人类的核心是宇宙,而绝不是人类自身!

当然宇宙之所以能够被称之为一个中心只因为宇宙之外还有人类所不能认知的东西,或许宇宙自身也只是一个东西,即便无边无际、无始无终,但宇宙自身自灭的本性并不是不可能的,而人类的所作所为要么使得宇宙加速自灭,要么宇宙会自动调试太阳与地球的关系并通过地球的反击来毁灭掉人类甚至是直接毁灭掉整个地球,要么宇宙会重新定位地球的位置以便于地球之上或之外的其他生命来取代人类,要么宇宙反击人类以致于让人类灭亡……

2010-10-9

东南大学九龙湖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658-371575.html

上一篇:“伦理”和“道德”到底是什么玩意儿?
下一篇:杂乱记
收藏 IP: .*| 热度|

2 刘洋 陈辉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