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茂伟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Lushgry 专业打造学术型&科研型人文社科类个人博客:博采众长,客友至上!

博文

“伦理”和“道德”到底是什么玩意儿?

已有 5229 次阅读 2010-10-7 22:38 |个人分类:学之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道德, 伦理

闫茂伟
“伦理学”往往被所谓的“伦理学家”或“道德哲学家”称为“道德哲学”,但有一个问题至今没有搞清楚或者说至少没有达成一个最为基本的共识:“伦理”和“道德”之间到底有着什么样的、怎样的关系?由此可见,“伦理学”并不一定就是“道德哲学”。然而:
 
如果“伦理学”就是“道德哲学”,那么“伦理”和“道德”之间的关系是不言而喻的。
 
如果“伦理学”不是“道德哲学”,那么“伦理”和“道德”之间的关系到底是啥样的?
 
有人认为,“伦理”和“道德”是同一个玩意儿,
 
有人认为,“伦理”和“道德”不是同一个玩意儿;
 
有人认为,“伦理”和“道德”是一个高、一个低的玩意儿,
 
有人认为,“伦理”和“道德”是一个低、一个高的玩意儿,
 
有人认为,“伦理”和“道德”是不分高低、不分级别的玩意儿;
 
有人认为,“伦理”和“道德”是分别用于不同场合的玩意儿;
 
有人认为,“伦理”和“道德”是分别用于不同层次的玩意儿;
 
有人认为,“伦理”和“道德”是分别用于不同主体的玩意儿;
 
有人认为,“伦理”和“道德”是分别用于不同客体的玩意儿;
 
有人认为,“伦理”和“道德”是分别属于形而上、形而下的玩意儿……
 
那么,“伦理”和“道德”到底是什么玩意儿?
 
现在有太多的“伦理”:经济伦理、政治理论、社会伦理、法律伦理、生态伦理、全球伦理、普世伦理、宗教伦理、大地伦理、生命伦理、体育伦理、教育伦理、教师伦理、企业伦理、会计伦理、管理伦理、工程伦理、计算机伦理、网络伦理、战争伦理、发展伦理……可谓是应有尽有、无孔不入!
 
但是,有一个问题至今还没有搞清楚:“伦理”到底是是什么玩意儿?再者,退一步讲,就是这一问题不需要搞清楚,即便就像至今没有人证明为什么“1+1=2”,而数学还是拥有了繁荣而灿烂的天空,但数学还是没有“伦理”这玩意儿厉害,毕竟,“**数学”没有“**伦理”多吧!不过,“伦理”这玩意儿真的很厉害吗?
 
“伦理”!什么玩意儿!搞得到处都是,简直是泛滥,有几个人知道它是什么玩意儿?到底“什么什么伦理”确实是“伦理”还是“什么什么”被“伦理”了?
 
是啊!在“伦理”泛滥的今天,可能会导致很少有人再谈“道德”,因为“**伦理”给人的直接感觉就是什么都“伦理”了,还用再讲“道德”吗?比如,“经济伦理”所展示的真的就像所谓的“伦理学家”或“道德哲学家”所认为、自认为的那样吗:经济是或应该是伦理的、经济中内含着伦理的因素等?既然经济是或应该是伦理的、经济中内含着伦理的因素等,那么我们再讲“伦理”和“道德”不是多此一举么?所谓的“伦理学家”或“道德哲学家”所预设的或设定的“经济伦理”真的就是“经济”或“伦理”、“经济”和“伦理”自身所表现的那样子吗?假如经济活动的行为者是不“道德”、不“伦理”的,那么所预设的或设定的“经济伦理”又是什么玩意儿呢?
 
所谓的“伦理学家”或“道德哲学家”想用“伦理”为经济社会生活中的各个领域、行业、部门、个人等在“道德”的领域内“立法”,这或许无可厚非,但是这种“立法”有多大的合法性、合理性、权威性、可行性等也是不能回避的问题。
 
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体道德等等为什么被什么什么伦理取而代之?这或许就是“伦理”泛滥、“伦理”泛化、“伦理”万能、“伦理”渗透所导致的悲剧之一!
 
所谓的“伦理学家”或“道德哲学家”时时、处处泛谈、大谈、特谈、美谈“伦理”和“道德”,但是,最应该好好谈谈的恐怕是这啦:“伦理”和“道德”到底是什么玩意儿?
 
2010-10-7
东南大学九龙湖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658-370716.html

上一篇:国庆【仿体】
下一篇:比“地心说”更可怕的是“人心说”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