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适应系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cg

博文

基因组后时代的又一个生物测定难题是什么?

已有 4598 次阅读 2011-4-29 21:18 |个人分类:百之草园|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因组, 脑神经

人类基因组计划基本上与2005年完成,在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基础上,研究者得以开展各种与基因序列相关的研究,例如,肿瘤的分子成因,疾病的诊断等。人类基因组计划被认为是分子生物学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那么完成了人类基因组计划之后,下一个生命科学的重大课题将是什么,对脑神经连接谱的测定是否会成为下一个“人类基因组计划”似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作呢?

我们可以注意到,一旦研究者脑神经的连接关系测定之后,对各种神经活动的相互关系将可以进行更加深入的分析,这里面复杂网络的研究成果(包括复杂网络动力学,复杂网络结构与拓扑分析等)将可以派上用场。

 

附:人类基因组计划是一个规模宏大的科学计划,其旨在测定组成人类染色体(指单倍体)中所包含的30亿个核苷酸序列的碱基组成,从而绘制下人类基因组图谱,并且辨识并呈现其上的所有基因及其序列,进而破译人类遗传信息。人类基因组计划是人类为了解自身的奥秘所迈出的重要一步,是继曼哈顿计划和阿波罗登月计划之后,人类科学史上的又一个伟大工程。截至到2005年,人类基因组计划的测序工作已经基本(92%)完成。其中,2001年人类基因组工作草图的发表(由公共基金资助的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和私人企业塞雷拉基因组公司各自独立完成,并分别公开发表)被认为是人类基因组计划的里程碑。

Brain works more like internet than 'top down' company By Jason Palm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reporter, BBC News

Hypothesis-driven structural connectivity analysis supports network over hierarchical model of brain architecture
Richard H. Thompson and Larry W. Swanson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1351-438778.html

上一篇:2011年最佳微观摄影作品(zl, zz)
下一篇:Biological, 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s and Complex Networks?
收藏 IP: 202.98.13.*| 热度|

1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