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科学,独立思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mluo0922 学习原子分子物理、凝聚态物理,从事生物医学工程

博文

“两朵乌云”表现出现代物理学家的幼稚与愚昧(I)

已有 8887 次阅读 2015-1-22 16:30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迈克尔, 物理学家, 新世纪, 汤姆逊, 魔鬼缠身

    十九世纪末,伟大的物理学家开尔文(J. J. 汤姆逊)在迎接新世纪的讲演中,对经典科学进行了总结与展望。除黑体辐射“紫外灾难”,迈克尔逊—莫雷实验否定以太飘移的实验结果外,经典物理已经能够对当时发现的现象作出很好的解释。在他的讲演中,将这两个貌似经典物理理论不能解释实验,用物理学晴朗天空天边的“两朵疑云(Puzzle Cloud)”进行了生动的比喻,成为这次讲演中最著名的论断。


  “两朵疑云”好像具有无限的法力,很快在物理学天空中扩散蔓延,变化成为笼罩物理学家双眼和心灵,难以驱散的浓厚的“两朵乌云”。自此物理学家失去视觉的观察与理性的思维,如同魔鬼缠身、幽灵附体的病体。


我虔诚地问牛顿:“物理学天空中真的存在那两片乌云吗?”

牛顿“你相信吗?”

  “对于相关问题,我自己反复做了几次,结论与他们不同,我不知道相信自己还是应该相信他们”

牛顿“那最终你应该相信谁呢?”


   “开尔文是著名的物理学家,热力学温度都用他的名字命名,肯定他给出的结论不会有问题,我必须放弃自己的想法。”

牛顿“那你是相信名人的话,不相信自己的推证?”


   “这点我不敢肯定,我相信他们不会出低级错误吧?”

牛顿你说的低级错误,讲具体一点是指什么?”


  “例如,迈克尔逊—莫雷实验干涉光路分析出现了明显错误,因此得出的结果不正确”

牛顿“哦,原来是几何光学的反射定律都没有应用正确嗦


  “是啊,这个真的令人难以置信,而且后来那么多人都没有提出这个问题,所以自己就有点没有信心了”

牛顿“我看你与他们一样,幼稚并愚昧


“为什么呢?”

牛顿“明摆的事实都不敢讲,天上掉下了大馅饼都不敢要?,是不是一群哈儿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8615-861845.html

上一篇:“民科思想”是当代物理学家生存的法宝
下一篇:“两朵乌云”表现出现代物理学家的幼稚与愚昧(II)
收藏 IP: 182.148.24.*| 热度|

5 马德义 杨正瓴 黄德民 xqhuang ybyb392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