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志冰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zilee

博文

就业标签门槛之“留洋”、“211、985”

已有 6051 次阅读 2012-3-23 13:10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就业, 留洋, 985, 211, 标签门槛

 

每年的三、四月份都是毕业证找工作的黄金时段,也是招聘单位招贤纳士的最佳时机。无论是博士后、博士、硕士、本科专科都蓄势待发,牟足了劲准备在竞争中搏杀,求的一份能够施展自己才能的工作。然而在求职的过程中却常常“出师未捷身先死”,而“死”的原因是连战场都没上!因为他们遭遇了“标签门槛”。

招聘单位在人才需求方面会有各种门槛,如专业、经验、学历、年龄、奖项、任职以及各种证书等等。我姑且把门槛分为硬性门槛和软性门槛。软性门槛如科研能力、学术水平等是用人单位招聘人才形成即战力最看重的。硬性门槛是人才的学术背景、受教育程度、经验等等,是用人单位利用梯度快速选拔人才的方法。可使同一梯度中的标签门槛如211985国外留学呢?

浏览网上的招聘启事不难发现高校中这样的标签门槛不在少数,为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

首先、必须承认的一个事实是211985国外留学这样的人才在整体上的确要比普通高校或者本土博士学术素养、能力档次稍高。这是一个群体现象,当并非个体情况。没有人能肯定普通高校的学生就一定不比211985高校的学生强,也没有人能肯定留洋的都是精英。但是他们有着同样的教育背景、同样的教育体系、同样的奋斗精神只是身在了不用的环境中。

其次,211985国外留学成了用人单位招摇过市的标签。往往在许多单位的网站上会挂出博士数量、留学归国人员数量、名牌大学毕业人数的数量,以此想用这些数量来证明人才实力。犹如笔记本,不在于品牌的多好,而在于电脑的配置、性能是否合适你。商务本、家庭本、学生本各为其用,不见得高配置适合于任何人,过于的追高可能适得其反。人才也一样,过于的追求标签是追其表而非追其本。俗语有英雄不问出处,我国历史上大部分的皇帝是世袭传位,但是也不乏像朱元璋之类的平民皇帝。

第三、我国211985高校的总数为100多所,大部分的学生是普通高校毕业的,他们只是因为一场89个小时的高考就给他们贴一个标签?最明显的例子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获得者并非全部来自211985,也并非全出国留学才做出的成绩。

我阐述的观点并非要求一个本科生去做科学院的院士,而是在一个同等平台上给同等的人才以同等的机会

人才的定义是指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进行创造性劳动并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在拥有相同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情况下,在都能进行劳动创造并能对社会做出贡献的情况下,凭什么剥夺他们的这个机会呢?也许他们仅仅欠缺的就是这样的一个机会!

呼吁:取消人才招聘中标签,给同等条件下所有人才一个平等的机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4607-550895.html

上一篇:两会的代表可不可以这样产生?
收藏 IP: 58.241.131.*| 热度|

8 曹聪 陈学伟 马军 褚海亮 徐索文 周洪 mahong wormbreeder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