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新智元笔记:机器的馅饼专砸用心者的头》

已有 3225 次阅读 2016-4-19 03:32 |个人分类:立委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NLP, parsing, 歧义, 深度分析

白:

       “他们把杀害孩子的父亲抓到了”“他们把杀害孩子的父亲的凶手抓到了”

       “他们把杀害孩子的父亲的同伙抓到了”

我:

 


@白硕 是什么类型的知识可以用来做这种区分?认识怎么理解的呢?

不过,一般人不这样说话的,更常见的说话应该是:

       “他们把杀害孩子的父亲抓到了”

       “他们把杀害孩子父亲的凶手抓到了”

       “他们把杀害孩子父亲的同伙抓到了”


也就不是问题了。“的”字是万祸之源,好在老百姓也不是无限制使用它。上句中硬加“的”不是不可以,但听着总有些别扭,不地道。一个实验室系统追求完美,要包罗万象,哪怕是罕见的现象,当然可以去调动各种知识去做。下一句倒是没办法不用“的”的:

       他们把杀害孩子的凶手的同伙抓到了

本来想这个可能需要用一些知识,可能是语言外的ontology知识啥的,没想到一试,居然出来了,一点没变动系统:


所以“狗屎运”虽然罕见,但也是有的。不想细究了,仔细查和回顾,可能可以判定真地是运气还是以前无意识or有意识加了啥造成的。反正对了,斯大林说,胜利者不受审查,那就不查了,省心。

总之是,系统开发得越用心,知识灌输得越多,“毛毛虫”对路的话,运气就接踵而至,越来越多的 nice surprises。天上掉馅饼,专砸用心者的头,天道酬勤就是说的这个,哈。




【相关】


【立委科普:结构歧义的休眠唤醒演义】


【deep parsing:植树为林自成景(30/n)】 


[转载]【白硕 - 穿越乔家大院寻找“毛毛虫”】




【置顶:立委科学网博客NLP博文一览(定期更新版)】 


 《朝华午拾》总目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971047.html

上一篇:【泥沙龙笔记:NLP 专门语言是规则系统的斧头】
下一篇:双赢的shopping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