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风雨春秋: 时代造就的全科医生》

已有 4494 次阅读 2014-7-14 18:54 |个人分类:旧文翻新|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全科医生

 老爸出身于没落知识分子家庭,从小生活贫困,苦难与艰辛一直伴随他青少年的成长过程。没有机会进入大学深造,成了他的终身遗憾。但他终于走上他的事业巅峰,外科主任医师,国家交通部本专业高级职称评委,省、市外科、骨科专业学会文革后创建人之一。在各级医学刊物上发表过数十篇论文。

老爸聪明好学,心灵手巧,悟性高,胆大又心细,有学外科的天赋他手术做得漂亮利索明快,深得同行、病人及家属的好评。和老爸同台做过手术的同辈下辈医生,常称赞老爸手术娴熟利落,十分艺术他虽长期在基层县医院行医,但他所取得的成就,达到的高度,却是常人难以企及的。我一直认为,如果老爸在大城市名医院工作,他完全能成为大师级人物,成为本专业的国家权威。可惜生不逢时,中专毕业的他,一直在基层,虽然在业务上有很多开拓,但先天不足、机会缺失,使他在其工作领域里却达不到他天赋本应该达到的理论高度。老爸没有院士头衔,没有全国名声,没有医学会领衔资质,没有大部头专业著作,没有获国家奖的成果。但老爸在基层默默工作,自学成才。医技来自个人领悟和实践,“老师”就是医学书籍,在穷乡僻壤之地,在知识分子受排挤的年代,创造了自己的辉煌。

基层的跌摸滚爬,使老爸练就一身全能绝技从医至今,创造了多项第一。

  • 老爸是县血吸虫病防治站开创人之一。

  • 老爸是县医院放射科开创人。

  • 老爸是县医院骨科开创人。

  • 老爸是县医院外科开创人之一,号称外科一把刀。

  • 老爸是县医院泌尿外科开创人。

  • 老爸在县医院是唯一一个从事过五官科、妇科、麻醉科等工作,并都取得不俗成绩的医生。

  • 老爸是县医院第一批普升主治医师的七人之一,也是唯一一位中专生学历晋升主任医师的医生。

  • 老爸是县医院当时发表医学论文最多的人.

  • 老爸是县医院同时代人英语水平最高的人。

  • 老爸是皖南地区第一个作脾肾分流术的医生。

  • 我爸是县医院弋江分院和何湾分院的开创人。

  • 老爸是县医院文革中唯一经常自己开院救护车去出诊的医生。

  • 老爸是迄今为止他那一辈人中,仍上手术台的人,行医生涯跨越半个世纪。

老爸所掌握的医学门类之广、水平之高,在现今国内,甚至世界或难有他例。这纪录,是历史、环境和老爸的刻苦励志铸就的。

老爸一直开展的各科手术,其中包括三、四类手术,这使他始终处于医学的时代前沿。

老爸从事过医疗行政(卫生局政府机关)、医院管理(何湾、弋江分院业务主管)、征兵主检,血吸虫病防治、内科、放射、普外、麻醉、骨科、泌尿、妇产、神经、五官、胸外等,尤其是普外、骨科、泌尿、妇产、五官,在当时都达到了相当的高度。

老爸从事医学科类之多,也是老爸那个时代的产物。老爸认为:以今天观点看,既不够规范,亦不足严谨。但在缺医少药的年代,老爸的“多面手”,在基层医院治好了不少病,挽救了很多人。现今的医疗教育制度和医院现状,己经不可能再产生老爸这样的“全科”人才了,更不可能培养多科都涉猎且还能达到一定水平的全能医生来。

老爸的头衔是普外”(General Surgery)主任医师,按照现代临床医学的精细分工要求,老爸在自己大病手术后的这四年多来,基本上放弃普外以外的其他专业工作,如骨科、妇产科,甚至泌尿外科等。老爸坚守这个普外阵地,希望自己在有生之年,永不落伍,永葆青春,为社会尽力,为病人解忧。 

老爸在基层行医至今50多年了(如今年过七旬依然半日在岗),遇到过各种状况的病人。凭着他过人的才智、精力和手技,因地制宜,不知道救回多少人的性命,也成就了前有华佗后无来者的当代全科大夫第一人。


根据老爸《我的外科生涯》节选改编)



【附一 老爸的手术简介】

普外:从疝、阑尾炎到胆胃肝手术。上世纪60年代有很多急性肠扭转、蛔虫肠梗阻及胆石症患者,为此开展了大量有关手术,巨脾切除、脾肾静脉吻合、急性胰腺炎、胆系结石症、甲状腺各类疾病治疗,手术治疗逾千例乳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等病例。

骨科:骨折、骨关节结核、骨髓炎、骨肿瘤到脊椎盘突出胸椎腰椎结核手术,股骨颈闭合穿钉、外科截瘫、脊柱结核手术、腰椎间盘手术、脊髓肿瘤摘除术、骨肿瘤摘除以及矫形手术等。

泌尿科:肾切除、肾盂取石、肾蒂淋巴结剥脱术,各段输尿管结石取出术,尿道外伤会师修补,输尿管移植术,输精管吻合术,精索静脉─腹壁下静脉吻合术,尿道下裂修补,膀胱癌、阴茎癌根治术以及睾丸、阴囊等手术。

妇产科:剖宫产(下段、腹膜外术式)、人工流产、子宫切除(腹式、阴式),卵巢肿瘤切除,膀胱阴道瘘修补及宫颈癌清扫术等。

五官科:白内障、青光眼、人造瞳、眼球摘除;腮腺瘤、扁桃体、上颌窦、乳突、鼻泪管吻合、斜视矫正等手术。

胸外:肺叶切除。食道切除、胸顶食管胃吻合;食道空肠吻合。膈疝修补。颈动脉瘤切除吻合手术及胸腺咽管囊肿、甲状舌管囊肿、囊状水瘤切除等手术。

麻醉:各段硬膜外麻醉,椎管内麻醉,局麻,颈丛、臂丛阻滞,插管全麻及静脉复合麻醉等。

这些都在基础设施落后,没有导师指导,医护职工不到百人的县级医院里完成的,老爸主要是通过书本学习和大胆实践取得的,实属不易。


【附二  老爸的部分医学论文题目】

  1. 肝外伤救治中有关问题(综述)

  2. 胃十二指肠急性穿孔的手术治疗 

  3. 闭合性腹膜后十二指肠损伤诊治体会

  4. 闭合穿钉治疗股骨颈骨折45 

  5. 足内翻扭伤第5跖骨基底部骨折30

  6. 点灸治疗急性软组织损伤187例临床观察

  7. 肝胆管盆式胆肠内引流1

  8. 成人腹膜后畸胎瘤感染并发慢性脓瘘1

  9. 针剌肩隅透极泉配合温灸治疗肩周炎分析

  10. 针剌肩隅透极泉配合温灸治疗肩周炎体会

  11. 短肠综合征的外科治疗

  12. 老年胆石症中西医结合非手术治疗

  13. 包皮环切术的几点改进

  14. 胆肠内引流

  15. 胆总管缝线结石6例报告

  16. Peutz-Jeghers.杰氏综合征

  17. 外科截瘫14例分析

  18. 肝左外叶切除治疗肝内结石

  19. 椎弓结核并发截瘫 

  20. 脊椎结核一次手术疗法

  21. 个案报告

  22. 软脊膜下脂肪瘤并高位截瘫

  23. 先天性脐膨出一期修补成功

  24. 胃恶性淋巴瘤亚急性穿孔

  25. 腹壁皮下异位胰腺

  26. 译文(全国译文竞赛获奖  英译汉)

         新生儿阑尾炎:早期诊断线索

         单纯手外伤,需要预防使用抗生素吗?

         全胰切除的临床经验

     

  27. 全胃切除空肠代胃术

  28. 甲状腺癌根治术

  29. 闭合性十二指肠腹膜后损伤Berne手术

  30. 重症胰腺炎病灶清除+胰床引流

  31. 肝内外胆管切开取石、病灶肝切除+“盆式”胆肠内引流

  32. 直肠癌Dixon手术  


【相关】

《骨科三奇例》 

《王一千起死回生记》

《医学小改进,病人大福音》

《白求恩式的流动手术台》 

我的外科生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811628.html

上一篇:《医学小改进,病人大福音》
下一篇:围脖:滚烫的大数据工作及其职场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12 尤明庆 黄永义 水迎波 翟自洋 苏红 唐凌峰 王春艳 孙平 Vetaren11 shenlu tm66jjbj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