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也来说说《吃辣椒会不会有害健康?》

已有 3321 次阅读 2014-6-10 08:18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健康, 辣椒

也来说说《吃辣椒会不会有害健康?》
作者: mirror (*)
日期: 06/09/2014 18:35:44

《为什么有人爱吃辣?》《吃辣椒会不会有害健康?》是方博士的两个帖子。镜某以为那里的说法都很是不得要领。什么叫做得要领?镜某以为,就是挑明一些吃饱了不饿的“大实话”。


不要以为吃饱了不饿的“大实话”很好讲,能悟透到那个档次也很不容易。比如说:为什么学习生物专业的要学习物理能够成为设问。而反过来,问为什么学习物理专业的要学习生物就是属于“愚问”了。对前者,如果不安排学习的话,他们是不会去学物理的,因此也不能了解物理如何看世界。而对于后者,想学生物的人自己就去学了,没准儿还能开辟一片新天地。

也许会有人反驳,说怎么就能认证学生物的不能了解“哲学”是如何看世界的呢?这里有个事例:【你还是说些知道的,别去揣测不知道的吧】。对人说自己知道的那叫“显佩”,有些孔乙己的遗风。所谓的科学精神,说白了就是要去“揣测不知道”的事情。人类的这类行为往好了说叫做“探索”,往坏了说就叫“八卦”。

言归正传。《为什么有人爱吃辣?》里给出的说法是【有人之所以喜欢吃辣椒,就跟有人之所以喜欢坐过山车、看恐怖电影一样,都是在体验无害的危险,追求痛并快乐着的刺激。这是只有高度智能的生物才具有的】。显然对这类说法镜某“不服”。因为如此的论法,今天可以立一个理由说辣椒,明天就可以立另一个理由去说香烟,没完没了了。

在此需要被理解的,是为什么人们、尤其是非原产地的中国人开始吃辣椒了?吃饱了不饿的“大实话”的解释法是为了生存,而并非是为了快乐。这个说法是来自孩儿时代的一次体验。暑假到乡下姑姑家去玩。自家的姑姑当然是要拿出最好的食物招待城里来的客人了。吃玉米面的贴饼,头几天还可以,但是到后来是真的咽不下去啊。镜某是不下地干活,少吃些没有关系。但农民是要下地的,需要补充食物,而且是难以咽下的粗食。怎么办?辣椒就派上用场了。有了辣椒、咸菜这样“小菜”,难以咽下的粗食也可以吃得很多了。

先有的饥饿的时代,然后才有了今天的饱食时代。今天辣椒的作用显然不再是因为当初的理由了,但是当初的理由却不能忘记。

至于吃辣椒会不会有害健康?吃饱了不饿的“大实话”的说法是需要问问有痔疮的人。其余的都是多余的、非本质性的问题了。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802047.html

上一篇:祝福颜宁及其工作
下一篇:“猪脑子”骂人说法的考证
收藏 IP: 12.249.230.*| 热度|

2 杨正瓴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