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回应“日本火箭发动机技术...”的帖

已有 4239 次阅读 2013-1-8 16:55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日本, 发动机, 火箭

回应“日本火箭发动机技术,亚洲第一,俄罗斯都比不上!!”的帖子。
作者: mirror (*)
日期: 01/07/2013 21:22:29

《日本火箭发动机技术,亚洲第一,俄罗斯都比不上!!》正面陈述了宇宙开发领域里中日之间技术上的差距,是一副清凉剂。但是在细节上还是有些混乱,有必要澄清一下。

燃料的分代可以做,但并不是一代替换一代的概念。火箭的比沖、燃料环保的确是个需要考虑的问题,但“为什么要用固体火箭捆绑”的问题与这些事情基本上无关。

运载技术里的指标有很多。推理仅仅是一个。作为武器的搬运工具,发射准备时间也是个重要的指标。因此需要有固体火箭的技术。这个技术在卫星发射过程中的实用,涉及到运营成本,是个必须要考虑的问题。此乃第一。

第二,工程上的事儿,并不是凡事儿高性能就好,而是要讲究一个匹配。如同结婚过日子一样,匹配是最重要的因子。高性能的火箭发动机有高的用处,但是在发射初级并不需要。发射卫星需要把火箭提升到没有大气的高度。然后才是高性能发动机发挥作用的舞台。液氢液氧燃料的火箭是高性能(质量推进力比高)低推力。因为燃烧后的排气质量不大,所以推力不足。但是没有阻力的条件下,通过时间的积累,低推力依然可以有很好的加速性能。因此,把卫星发射到静止轨道的能力(卫星质量和高度),国人的就不如日本的了。

至于国际空间站的说法,应该说只是诸多方面中的一个。从技术积累的角度看,直接参加空间站不利于技术的积累。另外,中国是否能加入这个俱乐部也是个问题。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651027.html

上一篇:应贾老师的《喝茶》说喝茶
下一篇:买仪器的制度问题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4 刘淼 徐耀 戴德昌 陈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