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科学技术之云】

已有 4481 次阅读 2012-12-29 17:55 |个人分类:社媒挖掘|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测试, 科学技术, 关键词

老朋友来函:

李维老师您好。社会媒体测试很有意思,我是科盲不太了解其机理,能否测试一下科学、技术等关键词,我想会有很有启发性的。谢谢。

其实,我们做社会舆情自动监测挖掘的,主要是服务于企业客户对品牌形象的情报需求,着重了解客户对于品牌/产品的褒贬评价。延伸下来,也可用于热点话题的追踪以及公众人物的社会形象评估。因此,搜索或研究的对象一般都是非常具体的品牌名、产品名,或人物名、事件名。很少用它搜索抽象的词汇或一般意义上的概念。

尽管如此,为了鲁棒性,系统的设计并没有对主题有严格意义上的限制。既然老朋友提出了这个要求,加上 科学 技术 是本网的核心话题,咱们就尝试着用我们开发的工具挖掘一下社会媒体对这两个概念的看法和评价吧,或有启迪,也未可知。

下面的“词云”采自中文社会媒体一年来的档案中八百万有关技术和两百万有关科学的例证。


【置顶:立委科学网博客NLP博文一览(定期更新版)】


【科学/技术之云1:相关概念云】


【科学/技术之云2:褒贬情绪云】


【科学/技术之云3:优点缺点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647647.html

上一篇:如何欣赏科学(研究的结果)?
下一篇:新年新打算:【社媒挖掘】专栏开张大吉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4 陈安 武夷山 蔣勁松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