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未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zchengzhi 独立研究人士,目前主要研究:社会热力学、相对论和宇宙学、暗物质、地外文明

博文

哀悼罗教明教授 精选

已有 10359 次阅读 2019-11-5 12:14 |个人分类:儒学与现代化|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刚刚打开科学网页面,看到罗教明教授去世的消息,感到挺难过。从网上搜索他的资料,应该不到六十岁。确实很可惜。我最近正准备写一篇有关五十岁到七十五岁是人生第二次奋斗机会的博文,六十岁应该是奋斗过程才刚刚开始。罗教授可谓英年早逝,非常遗憾。说明身体对于每个人都是非常重要的,值得珍惜。

看到罗教授夫人发出的博文,注意到罗教授的小儿才刚刚牙牙学语,也说明罗教授在过去把很多的精力放在了追求学术方面。在此也希望罗教授夫人能够节哀顺变,不要太过伤心,注意身体。

罗教授有关物理学方面的学术观点我也注意到了。我感觉主要还是专业性太强,没有多少人能够看得懂。做学问就是这样,尤其是物理学这样抽象的学问,注定是要孤独地一辈子做下去的。而且这门学科还有个问题就是如果需要实验去验证,通常都是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去完成的。别看一些装置动则几个亿,几十甚至上百亿,但那都是产业化的结果。如果是一些新的学术想法,即便是几万元的经费投入去做实验验证都是相当困难的。罗教授可能遇到了这样的问题。我记得科学网博主文小刚教授也遇到同样的问题,不过幸运的是他的成果最终在十多年之后才获得认可(当然我觉得应该称之为产业化更恰当一些,说要让人认可确实有点太俗了一些。学问就是自得其乐,如果让人认可了,倒是要警觉自己的学问是不是太浅显了一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477-1204909.html

上一篇:我的新书即将出版
下一篇:十年磨一剑——写在新书正式出版之际
收藏 IP: 113.68.239.*| 热度|

30 马德义 杨金波 杨学祥 晏成和 张学文 郑永军 檀成龙 尤明庆 杨正瓴 王安良 郭奕棣 张成岗 李毅伟 陈昌春 段含明 安海龙 魏焱明 文端智 徐智优 徐耀 信忠保 陶勇 黄永义 姚远 喻海良 吴国林 印大中 马志超 梅振华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