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化及空泡动力学(cavitation a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pflyzhang 张宇宁的空化和空泡动力学博客 (Blog of Yuning Zhang for cavitation and bubble dynamics)

博文

本科生时间管理(30):阶段性总结之知行合一 精选

已有 3724 次阅读 2020-3-16 19:28 |个人分类:时间管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生, 时间管理, 素质教育

 

 

本科生时间管理(30):阶段性总结之知行合一

 

张宇宁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

 

2019年8月19日开始发布这个系列的博客,每周一更新1期,到今天已经是第30期。回望已发布的一篇篇博文,笔者感觉有必要做一个小小的总结,一方面是对博客内容和精华的梳理及汇总,另一方面也是通过上述梳理于人于己有所启发。

本期我们先探讨一下时间管理的本质和精髓。关于时间管理的目标,笔者的理解是做好以下两点

1.   把认知水平之内的事情做好

2.   思考认知水平之外的事情并逐步提升认知。

这个目标看起来简单,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在很多时候,我们对一件事情是否属于自己认知水平之内经常会出现误判。例如,某些事情实际上已经超出了我们的认知范畴,但我们却一直对没有将该任务完成而耿耿于怀,难以割舍。概括而言,认知水平和执行合二为一的境界便是明代心学的集大成者王阳明所讲的“知行合一”的境界。当我们自以为某事在我们的认知水平之内(即为“知”),但具体执行方面我们又不去做,或者做不到,即为不“行”。自此可以看出,“知”与“行”有所脱节,而这个是我们内心秩序紊乱的根本原因。用王阳明的话概括即为“未有知而不行者;知而不行,只是未知”(注一,原文见图一,译文见图二),哪有什么知道却不去执行的人呀,其所谓的“知”实际上是“未知”。从这个视角上看,阳明先生一语戳破了芸芸众生之迷茫,这是怎样的哲学智慧!

 

clip_image002.jpg

 

图一 《传习录》中王阳明先生与徐爱的对话原文

 

clip_image004.jpg

 

图二 《传习录》中王阳明先生与徐爱的对话译文

 

基于知行合一的理念,笔者这几年一直在尝试进行系统性的时间管理,梳理个人内心的秩序,去追求“知行合一”的理想境界。这个系列博客本身便是“知行合一”、时间管理的尝试和实践。笔者能够坚持这么多期,一方面依赖的是内心秩序的和谐和时间管理的秩序,另一方面是读者和博友的热情反馈和厚爱,尤其是部分同学将其实际应用起来,笔者看了由衷高兴

首先,内心秩序对我们的日常生活有着很大的影响。笔者遵循的准则是,自下而上的做人,自上而下的做事。在每一天中,应注重于维护好个人的内心秩序,将自己所“知”变为“行”,让“知”和“行”合二为一。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便可以从思考和执行中获取无穷的力量,充满使命感的去做人、做事,实现个人的价值。这便是自下而上的做人。做事恰恰相反,要自上而下的做。做事之前,先要思考为什么做这件事,目标是否清晰、可度量、可执行、与自己的长期目标相关、并且能够保证时间。写博客也是如此,笔者在写之前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思考这个博客本身对本科生的潜在作用和可能带来的新观念,写作提纲也是几经论证,最初的版本(注二)是按照20期设计的,但当时便已经开始思考如何能够写200的一些思路和大体的提纲。时间管理方面,笔者不停地在测试每一期从沟通、写作、校对、发表、更正一个完整流程所需要的时间投入和写作速度,不断提升效率和时间管理水平,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保障。

其次,作息规律是提升时间管理水平的重要习惯。通过规律的作息,一方面能够保障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另一方面能够极大地增加工作效率。规律的作息形成了一定的生物钟,让我们对日常的工作和学习如此的熟悉,身体基本可以保持很好的舒适感。作息另一方面还能带来很好的节奏感。比如,笔者每天早晨处理外界输入的信息,诸如微信、邮件等等,上午集中于思考重要的事宜,包括读书、阅读文献、推导公式等等,保持自己认知水平的提升和活跃。中午,尽情地享受午餐,和家人畅谈。下午则集中精力于各类认知范围内之事,包括学生指导、备课、项目执行、写作等等。晚上,尽快将工作收尾,制定好明天的计划,有必要的话看一看本周的各项数据,了解自己的位置和进展。

最后,量化的统计数据是极为重要的事情。做一件事情,大体可以分为四个步骤,分别为计划、执行、检查、反馈。从时间管理上讲,计划制定过程中必须要对所用时间进行预估才能够合理地安排日程。那么预估的标准和依据从何而来?只能从我们对过去自己行为的分析之中得到确切的答案。执行过程中,我们也可以通过量化的数据了解当前的进展,从而检查我们的工作是否偏离计划等等,并及时做出反馈。由此可见,量化数据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情。尤其是当我们做一件以前没有做过之事的时候,应该清晰准确地记录自己在各个步骤中的用时,从而为我们未来从事类似的事情形成宝贵的资料,方便制定科学、合理的计划,形成认知(“知”)和执行(即为“行”)。

这个系列的博客,笔者还会继续坚持下去,也希望各位博友和同学能够继续关注、共同探讨。

 

注释部分

1:此语出自王阳明《传习录》(第89页),叶圣陶点校版本,20147月由北京时代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发行。

2:关于最初版本的详细介绍详见以下博客。

张宇宁. 时间都哪去了?兼谈时间管理要点与执行. 2019-08-13. 科学网博客。

链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52862-119343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862-1223827.html

上一篇:本科生科研指南(35):声波反射和耗散
下一篇:本科生科研指南(36):声速漫谈之单相介质
收藏 IP: 113.46.188.*| 热度|

1 黄永义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