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化及空泡动力学(cavitation a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pflyzhang 张宇宁的空化和空泡动力学博客 (Blog of Yuning Zhang for cavitation and bubble dynamics)

博文

本科生时间管理(22):初识习惯 精选

已有 6750 次阅读 2020-1-20 09:38 |个人分类:时间管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生, 时间管理, 素质教育

 

 

本科生时间管理(22):初识习惯

 

张宇宁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

 

又到年末了,诗蕊最近很不开心(注一)。年末,她习惯性地翻了翻自己的日记本,仔细查看了一下2019年年初雄心勃勃制定的若干计划。然后,现实却是年初制定的计划没有一样最终实现,真是应了网上流行的一本书的书名“现在的泪,都是当年脑子进的水”(注二)。对于年度计划,诗蕊真是又爱又恨,虽然从小到大每年年初都会制定年度计划,但是却没有一次顺利完成过。尽管如此,每年年初,诗蕊依然会兴致勃勃地制定计划。正当诗蕊冥思苦想年度计划执行不力的原因之余,突然想起来可以跟做事极其有规划的室友梓瑶去请教一下,看看她的年度计划完成得如何。等梓瑶一进宿舍,诗蕊便迫不及待地询问梓瑶的年度计划执行情况和诉说自己的苦楚。

去年我的年度计划基本都完成了,只有一个任务因为发生交通意外后做手术被耽搁了,其他都很顺利”梓瑶很诚恳地回答。

能不能跟我介绍一下你的年度计划都有哪些?”诗蕊很好奇地问道。

“好的,马上拿给你看”梓瑶转身从书桌边上的一个小盒子里面拿出了一张卡片,然后便一一给诗蕊介绍起来。

比如,这是一张早起习惯培养卡片,我2019年的目标是在4:30之前起床的天数达到208天,根据我每日的记录和统计,2019年一共做到了235天,因此达到了目标。”梓瑶拿着卡片念给诗蕊,然后随手将卡片递给了诗蕊。

诗蕊拿着这张卡片感觉无比新奇,最上面一行写着“习惯培养卡片”,旁边还有一个编号“2019-01号”,下面有若干个栏目,包括目标描述、完成时间、愿景动力、执行要点、失败对策、最终奖励、制定日期等等几个小栏目。诗蕊饶有兴趣地看着,并翻到卡片的背面,看到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每周详细的执行情况。诗蕊看着这张卡片,如获至宝,迫不及待地向梓瑶请教制定年度计划的秘诀,并向梓瑶诉苦自己这几年非常失败的年度计划制定和完成经历。

习惯卡片示意图_张宇宁.jpg

图一 梓瑶的早起习惯培养卡片


“先不要急,我们先分析一下你的具体情况,找到问题的原因再详细展开阐述不迟”梓瑶依然像往常一样稳重,接着便仔细地看诗蕊递过来的年度计划日记本。

“首先,咱们要先分析一下已制定的年度计划存在的问题,比如这一条,‘每日坚持英语学习’,请问你英语学习的愿景和动力是什么?梓瑶指着诗蕊的日记本问道。

“当初,感觉自己的英语一般,希望能够督促一下自己以后的学习,比如在《大学英语》课程上拿高一点的分数”诗蕊说。

“你很在乎那门课程的分数吗?课程结束了你是否还想学英语?”梓瑶问道。

“貌似也不是很在乎,课程结束了当然还得学习了”诗蕊想了一下回答。

“那这个没法作为你英语学习的愿景,想一想还有没有其他的?”梓瑶继续发问。

“希望以后留学时英语能较为优异,方便快速进入相关课程学习和融入外国生活,这个怎么样?”诗蕊兴奋地回答。

“我怎么没记得你提过出国留学的事情呀,你想去哪个国家?是否是英语为母语的国家?你做了哪些准备?”梓瑶连续发问。

“确实八字还没一撇,留学的事情基本还没怎么认真想过”诗蕊面对梓瑶的发问有点垂头丧气。

“那这些都不能作为你英语学习的愿景和动力。计划一旦失去了动力便会被束之高阁了,这便是你的年度计划无法有效执行的核心原因之一”梓瑶总结道。

“那2020年你有没有什么自己特别想做的事情”梓瑶看着诗蕊难过的样子也于心不忍,于是转换了个话题。

我希望能够像你一样养成早起的好习惯!诗蕊不假思索地回答。

“那你的愿景和动力是什么?”梓瑶好奇地问。

我希望有更多的时间能够自由的支配。因为平时比较懒,虽然好多时候脑子里会冒出一些好的想法,但是因为时间不够用再加上工作习惯不好,便不停地一拖再拖,最后便不了了之了。比如,我从小对绘画很感兴趣,一直希望能够找个机会静下心来看一点这方面的书籍和资料,但一年过去了,想法也就停留在最初的这个初级阶段上。另外,我很喜欢看各类人物的传记,可以从中体验各具特色的人生和观点,但一直也没有时间去看。还有就是,时间不足已经严重影响了我所在团队的任务节奏。比如我上学期初参加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当时和其他三个同学一起组队并联系了指导老师。每次开会,其他同学的进度都很好,只有我这边的事情一直在拖延,虽然大家没说什么,但是我心里很难受”诗蕊一股脑地说了很多自己的经历和感受,说完了仿佛如释重负,感觉轻松了很多。

非常好!这个动力绝对十足。”梓瑶很动情地鼓励诗蕊。

诗蕊看见梓瑶的表情也感到很高兴。

“那你就开始着手准备你的早起习惯培养计划吧,你先准备一下,咱们下周一早晨专门讨论此事。我现在得出去办点事情。”梓瑶说完便走出了宿舍。

梓瑶走后,诗蕊感觉精神十足,兴奋地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诗蕊的早起习惯培养计划”几个字,并开始认真地思索起来。

针对本科生年度计划中的常见问题,笔者概括如下。

1.   缺少动力。在制定计划之时,部分本科生并没有仔细地分析自己做此事的动力和愿景,更多的是盲目和盲从。正如文中诗蕊的例子,制定计划之时未能深入地思考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导致后续执行颇为乏力。

2.   重视习惯人生实际上是一大堆好习惯的集合,而大学时代是培养好习惯的绝佳的时期。与其疲于应付一桩桩、一件件具体的事情,不如更多地关注良好习惯的培养。做某一件事情只能让本科生受益一时,好习惯的养成却可以让本科生受益终生。

3.   找人请教。当本科生做某事感觉非常不顺畅、难以完成之时,便说明其这方面的能力有待提升。不要羞于与人谈论自己的经历,遇到问题时多找老师、其他同学请教,并从中学习更为有效的时间管理方法和策略,从而帮助自己快速成长。 

 

注释部分

注一:关于本文中的人物性格概况,读者请详见该系列博客第20期,本科生时间管理(20):习惯力量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52862&do=blog&id=1213041

注二:该书详细信息如下,《现在的泪,都是当年脑子进的水》,马华兴著,九州出版社,20148月出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862-1214932.html

上一篇:本科生科研指南(27):突破热障
下一篇:本科生科研指南(28):穿越黑障
收藏 IP: 111.207.1.*| 热度|

2 黄永义 孔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