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化及空泡动力学(cavitation a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pflyzhang 张宇宁的空化和空泡动力学博客 (Blog of Yuning Zhang for cavitation and bubble dynamics)

博文

本科生科研指南(2):了解可用时间 精选

已有 10820 次阅读 2019-7-27 15:07 |个人分类:本科科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生, 科研, 创新思维

本科生科研指南(2):了解可用时间

 

张宇宁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

 

在开始科研之前,很重要的一步是对自己可用的时间进行科学评估。虽然科研算不上很耗时费力,但毕竟“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必要的时间投入以便及时跟进相关工作仍然是非常必要的。考虑到本科生比较繁忙的学业任务,其可用的时间本来就相对有限,因而更加有必要对个人时间利用情况进行深入了解,以便运筹帷幄、未雨绸缪。

首先,可以用计时器对每天的个人时间进行一个较为精确的统计。上课时间因较为固定统计起来最简单。其他诸如睡觉、吃饭可以大概估计一下。对于作业、报告等等事宜,在做事的时候需要进行详细的记录以便后续统计。其他课外活动、兼职等等也要系统的进行统计。推荐将时间分成若干个时长固定的“区块”,比如每个“区块”约30-45分钟。具体每个分块的时长因人而异,感觉舒服即可。两个区块之间休息5-8分钟,这样有一个基本的统计单位(简称为“区块”)。如果每天零碎的事宜占时较多,比如回复邮件、刷微信等等,可将其集中在一个或几个区块内完成以方便统计,这样平时做其他事情便可以集中精力。总之,尽可能精确统计个人的时间消费情况。上述统计越精确,后续制定计划的可执行性越强。

然后,基于上述扎实的统计数据按照“日---周---月”三个尺度进行深入的分析,从而详细了解时间消费情况以及各类事宜所占比例等等。可以将日常活动分为几个大类进行统计,比如作息(比如必须有的吃饭、睡觉)、上课、作业、社团、兴趣(诸如篮球、音乐、游戏之类的)、上网(诸如刷微信朋友圈、微博、购物、看小红书)等等。然后,对每个大类所占用的时间进行详细的统计。坚持一个月,大部分本科生都会发现时间真的值得敬畏。通常一个惊人的事实是,本科生在日常琐事(诸如刷微信朋友圈)上所花费的时间远远超过其本人的想象。如果坚持一年,本科生便可以有足够的数据了解自己的时间消费情况以及其可用时间。

下一步,如果本科生希望从事科研的话,那便需要围绕目标进行顶层设计,确保充足的时间投入。假设一个科研项目一年需要投入500个小时,一年52周,那么一周平均需要约10个小时进行科研。时间安排上,寒暑假期间可以多花一点时间,假设每周科研用时20小时,假期共14周,合计280小时。即使不考虑过年过节、生病等意外情况,学期期间本科生每周至少要保证科研用时投入超过6个小时。总之,做一番顶层设计和精细计算之后,本科生可以对自己的科研工作包括生活有个更为全面的了解,方便进行科学的决策和规划。

如果,做完了计算发现时间不够用的话,就需要进行“开源节流”。“开源”的目的是发掘更多的时间用于科研工作,可以进行以下诸多尝试:

1.         作息规律。通过有规律的作息(早睡早起)可以极大地增加有效工作时间,抵抗疲劳。个人非常不建议本科生熬夜,一是对其身体不好,二是不可持续,意义不大。对个人时间进行科学的规划才是持久发展之道。

2.         务虚计划。平时多做计划,多“务虚”。此处的“务虚”是科研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主要是为了后续开展重要工作进行知识上、思维上的准备,为后续的“务实”打下坚实基础。比如阅读文献,“务虚”便是通过参加讲座、阅读书籍、搜索网上攻略,系统性的先掌握阅读文献的流程、技巧和注意事项,先学个八九成。然后开始务实”的文献阅读工作,尝试3-5篇后,不断调整工作方法,逐步提高效率。这是一个较为科学的做事流程。如果一昧蛮干,上来便找本研究领域内的经典外文名著阅读,估计一学期下来可能只是止步于一知半解。

3.         内心平和。对科研的进展正确对待,能够清晰地看到自己的进步也能发现若干不足,从而保持内心世界的宁静,戒骄戒躁。心绪大幅度的波动,一方面很耗费精力,影响日常学习情绪,另一方面,对身心发展亦无益处。

4.         学会说“不”。对于意义不大、或者非本人意愿之事,尽可能在商量、沟通的前提下,委婉的表达自己的想法,从而节省宝贵时间。

另一个时间管理的方法是“节流”,即将必须要做之事的效率提高,从而节约时间出来做科研工作,其可以尝试的做法如下:

1.         严格自律。通过自律,可以在学习科研过程中,避免打扰,比如微信信息、游戏等等,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2.         错开高峰。通过调整作息时间,错开各类高峰,减少排队等时间。比如吃饭,可以早点去或者晚点去,这样每天能节省几十分钟时间,长期积累下来的时间还是非常可观的。

3.         注重秩序。力争做到生活、学习均有显著的秩序,包括物品放置的位置、文件的分类存档等等,避免因为查找文件等等浪费宝贵时间。

4.         琐事处理。基本的原则是琐事利用琐碎的时间处理,比如学习间隙,回复同学的一条信息、或者购买个物品等等。如果事情较多,则用专门的“区块”处理。

5.         懂得放弃。如果通过以上扔无法确保科研时间,请务必懂得必须在某一项爱好和科研间进行合理的选择,放弃或者暂时的放弃都是非常必要的。

  总之,希望通过系统的训练,本科生能够有效地落实用于科研工作的时间,为后续科研素质提升和技能学习打下雄厚的基础。相信经过上述系统性的训练,本科生的时间管理能力也会显著增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862-1191297.html

上一篇:本科生科研指南(1):自我准备
下一篇:本科生科研指南(3):下定决心
收藏 IP: 42.92.16.*| 热度|

8 黄永义 王明 姚伟 郭战胜 李毅伟 刘强 褚海亮 卢东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