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介绍2015联合国世界水资源开发报告(水与可持续发展)及以往报告

已有 17849 次阅读 2015-6-9 19:42 |个人分类:水利水资源|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15联合国世界水资源开发报告(The United Nations World Water Developm.pdf

 

注:上图摘自《2015联合国世界水资源开发报告》第7页,似乎耐人寻味。

注:上图摘自《2015联合国世界水资源开发报告》第12页,中国基本处于水资源脆弱区域。

注:上图摘自《2015联合国世界水资源开发报告》第76页 

                                      Foreword(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所作的前言)

                                                                      by Ban Ki-moon
                                              Secretary-General of the United Nations
   Water flows through the three pillars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 economic, social and environmental. Water resources, and the essential services they provide, are among the keys to achieving poverty reduction, inclusive growth, public health, food security, lives of dignity for all and long-lasting harmony with Earth’s essential ecosystems.
Water issues have risen in prominence in recent years, reflecting growing understanding of water’s centrality as well as the world’s success in achieving the 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 target of halving the proportion of people without sustainable access to safe drinking water. Between 1990 and 2010, 2.3 billion people gained access to improved drinking water sources, such as piped supplies and protected wells.
The publication of the World Water Development Report 2015, “Water for a Sustainable World”, comes as Member States strive to build on the gains made under the MDG framework, articulate an inspiring post-2015 development agenda and reach an ambitious agreement on climate change. The report illustrates the complex linkages between water and critical areas such as human health, food and energy security, urbanization, industrial growth and climate change. It also describes the status of the world’s water resources, including an overview of the impacts of unsustainable growth on freshwater resources, and suggests possible responses to these challenges.
The World Water Development Report 2015, coordinated by UNESCO’s World Water Assessment Programme, brings together 31 UN-Water Members and 37 Partners, and offers data and information aimed at policy- and decision-makers, inside and outside the water sector. The decisions that determine how water resources are used (or abused) are not made by water managers alone. Progress toward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thus requires engaging a broad range of actors. I appeal to Government leaders as well as civil society and the private sector to join forces to protect and share our most precious resource, and to build a more sustainable future for all.

附1: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3/5986124.html

                                        联合国报告警告称人类或在2030年面临缺水危机

                                                                     2015-03-23

       3月22日是第23个世界水日,意在提醒民众注重水资源保护。联合国日前表示,随着全球经济逐年增长,人类若不减少用水,到2030年可能将面临缺水危机。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3月23日报道,联合国“世界水资源评估计划”(WWAP)在2015年报告中指出,以目前的用水比率推算,全球在15年后将缺少40%用水。
  据报道,这份在3月22日世界水资源日前夕发表的报告指出,与日俱增的中产阶级收入大幅增加,生活水平也跟着提升,导致用水量激增,尤其是在容易缺水或供水不足地区 ,以及用水、水价和水资源管理不当或未管制的地区。
  报告提到,全球人口成长与都市化程度增加,也是造成缺水的元凶之一,报告并表示,用水需求的增长速度通常是人口增长速度的两倍。都市人口增多也使得用水紧张,到了2050年预估全球人口有69%住在都会区,远高于目前的50%。

附2:http://www.zaobao.com/news/world/story20150321-459285

                                          联合国报告:全球水源滥用情况非常严重
                                                             2015年03月21日|
联合国昨天发表《世界水资源开发报告》时指出,全球滥用水的情况非常严重,从目前的走势来看,到了2030年,世界各地面对的“全球水亏缺”,即对水的需求和补水之间的差距可能高达40%。
报告说:“其实,目前的水量足以应付全球的需求,但要确保这一点,我们必须先大幅度改变水的使用、管理和分享方式。”根据报告,水危机发生的因素之一是全球人口激增。目前全球人口有73亿人,到了2050年可能达91亿人。
为应付人口增加,全球农业产量必须增加60%。农业取水量目前占全球总取水量的70%,若农业生产增加,将对饮用水造成负担。
其他可能引致全球水危机的因素是气候变化和城市化;气候变化可能影响降雨的时间和地点以及降雨量。
报告指出,人类滥用水的情况非常严重,这就包括农药污染水源、工业污染、未经处理的污水污染干净水源,以及过度抽水尤其是在用于灌溉方面。
目前有超过一半全球人口的饮用水来自地下水,而灌溉农田的水也有43%来自地下水,这导致约20%的含水层面临过度抽取的危险。
由于海绵岩石被抽取的淡水过多,这导致沿海地区常出现咸水入侵淡水的情况。
另一方面,有鉴于城市发展,联合国预测,到了2050年,全球水需求量将提高55%。
报告说:“这一来,各城市必须到更远的地方或往更深的地底挖掘,才能寻得新的水源,又或是他们必须依赖创新的解决方案和先进的技术来满足水的需求量。”
这份根据联合国31个机构和联合国水机制37个合作伙伴提供的数据而整理出来的报告指出,目前一些燥热及干旱地区已经无法应付水的需求量了。
报告主笔、水资源专家康纳表示,一些地区的前景暗淡。“中国、印度、美国,以及中东的好些地区, 一直依赖抽取地下水这种不可持续的方法,来应付现有的水需求量。在我看来,这只能称为没有远见的B计划。一旦这些地下水来源干涸,这些人就没有C计划,届时这些地区就无法居住了。”
联合国的报告说,要解决这些问题,各国政府必须快速采取行动,推出新法律和提供奖励,以遏制浪费、处罚污染和鼓励创新等。

附3:http://china.huanqiu.com/News/mofcom/2015-03/5980747.html

                                                                 水——可持续发展的核心

                                                                 2015-03-23 02:18:00
                       2015 年《世界水资源开发报告》阐述水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

当今世界面临着水资源危机的共同挑战,据估算,到2025年,全球人口的三分之二将面临水资源短缺。如果这一危机不能得到有效地解决,水资源短缺与水环境恶化不仅会使可持续发展的前景成为泡影,还可能威胁到人类的生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即将发布的《世界水资源开发报告》中,详细阐述了水资源与粮食、环境、经济发展等可持续发展重要因素之间的关系,以期提高人们对保护和管理水资源重要性的认识。

目前,全世界仍有约10亿人无法获得安全饮用水,预计到2025年,生活在水资源绝对稀缺地区和国家的人口数量将达到18亿,在一些干旱和半干旱地区,水资源短缺将使2400万到7亿人背井离乡。水是生命的源泉,也是可持续发展的核心。2015年“世界水日”的主题就是“水与可持续发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即将发布的2015年《世界水资源开发报告》也围绕着这一主题展开。

报告的主要撰写人里克·康纳(Rick Connor)表示,即将发布的2015年《世界水资源开发报告》所要做的就是,阐明水资源与经济、社会、环境,以及不断涌现出的全球挑战之间的联系。

康纳:“水资源对于可持续发展的三个方面,即人类的福祉、经济发展和环境健康都可发挥重要作用。事实上,水资源及其相关服务,例如,饮用水和卫生设施一直是我们在过去30多年中取得进展的关键因素。水资源为改善健康、粮食生产、社会公平、经济增长、环境保护等做出了贡献。因此,水资源在改善数以亿计通过自身努力摆脱贫困的民众生活方面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水资源与上述这些相互关联的问题之间的关系是错综复杂的,其中有些问题,例如,水资源与粮食以及农业之间的关系,相对比较直接、易懂,而另一些问题,例如,水资源在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及其在能源生产方面日益重要的作用,并不是那么直接,从而往往更容易被人们所忽视。”

对于水的需求主要来自四个部门,即农业、能源生产、工业和人类消费。据估算,到2050年,全球的粮食需求将增加70%,农业用水量也将因此而增加19%;此外,未来30年间,全球能源消耗量将增长近一半。

康纳表示,在通往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国际社会将遭遇一系列挑战,包括人口增长、加速发展的城市化和工业化、确保燃料、粮食和能源安全、对新的消费模式做出回应、保护受威胁的生态系统以及消除贫困等,而所有这些挑战都与水资源有关。在解决上述与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的问题时,水资源不是推动因素,就是制约因素。因此,对于有限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和有效管理至关重要。

康纳:“例如,我们将需要更多的水以满足不断增长的人口的需求,快速扩张的城市需要更多的水资源和卫生设施供应服务,我们需要更多的水来生产更多的食物,来支撑工业发展和经济增长,但是我们只拥有数量有限的水资源,因此,问题并不在于增加水供应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而是更好地管理现有资源,以及在不同用户中对现有资源做出最佳分配,确保这些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

水一旦受到污染,就不能用于饮用、洗浴、工业或农业用途。水质不佳会损害人体健康,导致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退化。据估计,全世界超过80%废水未经收集或处理。康纳表示,有效利用水资源要求人们在合理用水的同时,对其进行保护,回收和再利用。

康纳:“我们要确保在使用水的时候,所采用的方式不会对水资源的完整性造成危害,我们需要尽最大可能地对水资源进行回收和再利用。在用过的水被排放到环境之中,我们需要确保这些水已经经过处理,因此,不会对湖泊、河流和地下蓄水层造成污染。”

科学家们认为,全球人口的持续增长以及土地利用对水资源造成的压力预计还将随着全球气候变化而加剧,干旱和洪水的频率和严重程度也将相应增加。2020年至2050年间,为了适应全球气温平均上升2°C所带来的变化,人类有可能每年支付700亿到1000亿美元,而这些费用中有137亿美元至192亿美元将用在水务部门的供水支出和防洪管理上。

康纳:“气候变化是可对脆弱的水资源和水供应造成极大影响的另一个因素,从这个意义而言,气候变化所造成的影响通过水资源与可持续发展联系在一起,认识到水资源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所发挥的作用,以及解决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要克服的挑战是至关重要的,与上述问题同样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还应认识到对水资源加以保护和管理,使其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推动因素,而不是制约因素的必要性。”

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持下的世界水资源评估计划(World WaterAssessment Programme)编撰的2015年《世界水资源开发报告》是联合国水机制的一份旗舰报告。负责协调水资源相关问题的联合国水机制成立于2003年,目前拥有29个成员机构和25个伙伴组织。(肖凡,联合国纽约总部报道)

附4:http://www.unwater.org/publications/world-water-development-report/en/

THE WORLD WATER DEVELOPMENT REPORT (WWDR)

The WWDR is an annual and thematic report that focuses on different strategic water issues each year and aims to provide decision-makers with the tools to implement sustainable use of our water resources. It also includes regional aspects, hotspots, examples and stories, making the report relevant to a broad range of readers, at different levels and in different geographical areas.

The development of the WWDR, coordinated by the World Water Assessment Programme (WWAP), is a joint effort of the UN agencies and entities which make up UN-Water, working in partnership with governments,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and other stakeholders.

 

The WWDR was originally a triennial report and the first four editions were launched in conjunction with the World Water Forum in 2003, 2006, 2009 and 2012. The triennial version provided an overall picture of the state, uses and management of the world's freshwater resources. In 2012, the decision was taken to revise the scope of the report and improve its format in order to better meet the needs of its readers with an annual, more concise publication that is increasingly facts-based and has a more specific thematic focus.

$title
World Water Development Report 2015 
World Water Development Report
20 MAR 2015

Water is at the core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Water resources, and the range of services they provide, underpin poverty reduction, economic growth and 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 From food and energy security to human<br...<></br...<>

   
$title
World Water Development Report 2014 - Water and Energy 
World Water Development Report
21 MAR 2014

Water and energy are closely interconnected and highly interdependent. Choices made and actions taken in one domain can greatly affect the other, positively or negatively....

   
$title
Managing Water under Uncertainty and Risk 
World Water Development Report
12 MAR 2012

The fourth edition of the World Water Development Report (WWDR4), ‘Managing Water under Uncertainty and Risk’ is a comprehensive review of the world's freshwater resources and seeks to demonstrate, among...

   
$title
Water in a Changing World 
World Water Development Report
16 MAR 2009

The Third edi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World Water Development Report (WWDR3), "Water in a Changing World" was officially launched on March 16, 2009 at the 5th World Water Forum...

   
$title
Water, a Shared Responsibility 
World Water Development Report
16 MAR 2006

The Report builds on the conclusions of the 1st United Nations World Water Development Report 'Water for People, Water for Life' published in 2003. It presents a comprehensive picture of...

   
$title
Water for People, Water for Life 
World Water Development Report
22 MAR 2003

Coordinated by the World Water Assessment Programme (WWAP), the 1st edi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World Water Development Report (WWDR1) was the result of the collaboration of twenty-three UN agencies...

                    《2014年联合国世界水资源开发报告》简介
                           楚行军, 水利水电科技进展
       2014年3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版了《2014年联合国世界水资源开发报告》( The United Nations World Water Development Report 2014),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世界银行分别负责论证和起草该报告的不同分支主题,同时该报告还受益于联合国水机制众多正式成员及合作伙伴的相关工作成果。《2014年联合国世界水资源开发报告》分为两卷:第1卷是“水资源和能源,宏观探讨目前及今后一段时期人类在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及其与能源之间的复杂关系;第2卷是“直面挑战,提供来自全球的13个案例,介绍各地在应对水资源和能源问题中的一些典型做法。编者致力于提供一个以基本事实为依据、以均衡中立为价值导向的综合报告,期望其能够代表当前人类对水资源和能源认识的最新水平,呼吁加强水资源和能源的综合管理,弱化经济增长对水资源的依赖,改善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这是联合国推出的第15份《联合国世界水资源开发报告》,也是首次以年度报告的形式编撰,同时《联合国世界水资源开发报告》的年度主题将与世界水日的主题相一致,以相应扩大宣传活动的影响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896762.html

上一篇:保护河、湖水生生态系统必需的底线——“环境流量”有待法规保护
下一篇:在美国,学生被学校开除,学校无权把原因告诉家长?—厚仁欠仁?
收藏 IP: 58.240.143.*|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