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索契冬奥会使中国领略“体育气象学”风情——雾霾天的“新气象“

已有 3664 次阅读 2014-1-12 16:29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新气象, 索契冬奥会, 体育气象学, 雾霾天

        据百度百科,《体育气象学》是体育科学学科之一。研究大气中各种物理现象、物理过程及其变化规律与体育关系的科学。主要内容包括:气象条件的变化对人体生理机能、竞技运动成绩表现、竞技活动安排、体育锻炼效果的影响等。

        必须承认,作为一门学科,《体育气象学》仍处于初创状态,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国家开展了不少气象保障工作,但都有待上升到《体育气象学》的理论体系层次。因此,作为的《体育气象学》学科体系在中华大地可能还处于雾霾般的“犹抱琵琶半遮面”之迷蒙之中。

        可以期待,随着体育竞技的白热化、精细化,《体育气象学》将有诱人的发展前景。

        关于国人的大众体育、健身体育,随着雾霾咄咄逼人的威胁,《体育气象学》可能也会出现新的篇章。

附1:http://wenhui.news365.com.cn/ty/201401/t20140111_1758339.html


  索契的阴冷,上海懂得 
日期:2014-01-11 作者:王彦 来源:文汇报

                                                                短道速滑国家队缘何沪上热身?

  王濛、周洋、范可新、刘秋宏,对这些名字,上海并不陌生。连续3年的短道速滑世界杯,金牌教练李琰都会率队来沪。而另一边,对中国短道队而言,这一回的浦江行格外特别——这还是冬季项目国家队第一次把重大赛事备战地选在了长江以南。

  这个周末,东方体育中心“海上王冠”再度迎客,把一场国家短道速滑队的队内练习赛做成了索契冬奥会热身赛。免费预约领票观看的消息很快就传遍沪上冰迷群体,但许多人并不知道的是,告别东三省和北京,短道队为何要挥师南下,把上海作为最后的备战地。冰面、气候,国家短道队主帅李琰给出两个答案,但转瞬补充道:“索契的阴冷,上海懂。”  

                                                                         俄罗斯亦有温润之冬

  冬奥会、俄罗斯,当这两个名词组合到一起,“冷”是多数人的条件反射。“一开始,我也是这样认为的,”李琰说,“但后来听说,索契是俄罗斯难得的冬季度假区。”本土几乎整体处于北纬45度以北的俄罗斯,在北半球最寒冷的2月竟也会有温润之冬?

  答案是肯定的。由于地处俄罗斯西南端的黑海沿岸,一边是大高加索山脉阻隔了北方的冷空气,一边是黑海如暖水袋般散发热量,即便处于北纬45度附近,但优越的地理位置依旧赋予索契宜人的亚热带地中海气候。

  美国国家地理频道早在2012年就公布过一期《索契冬奥会赛段气候研究报告》。《报告》对索契2007年至2011年每年2月份的气象数据进行分析。结果显示,2月索契的平均气温在6.6摄氏度到10.1摄氏度,白天气温波动小于3摄氏度,2月平均降水量在126毫米。连串数字都与上海的冬季颇为相仿。

  “更重要的还有空气湿度。”对于李琰以及她的队员们而言,生于东北长于东北,他们熟悉的冬季是寒冷而干燥的。但那份《报告》给出的数据惊人,索契2月份的空气相对湿度高达77.3%。气候学研究表明,湿度增大时,热传导会加快约20倍,即使温度不低,人的体感表现仍是阴冷。索契的感觉就是如此,而上海更是感同身受。

  所以,就在去年9月来沪参加世界杯比赛时,李琰就拍板:为让队伍在国内就能体会索契的气候条件,在国内也可模拟冬奥会场馆的空气湿度,拥有一片高速冰面的上海,便是备战冬奥的不二之选。春节前,中国短道队就将从东方体育中心直接兵发索契。  

                                                                              体育气象学悄然兴起

  普通人的概念里,“看天吃饭”是户外体育的专属品。比如田径、帆船里的风,网球、足球中的雨,常是比赛额外的要因。而冬奥会中,似乎也只有在户外深山举行的雪上项目才要对气象数据锱铢必较。冰上项目看天找场地,这是小题大做吗?

  “多年来,体育与气象专家一般认为,室内运动不受外界天气条件影响。但以今天的发展眼光分析,这看法就不够全面。”这是上海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李建新的答案。他相信,“对短道速滑队员而言,空气湿度以某种看不见的方式在影响比赛。”

  那为何室外的空气湿度会影响到室内的比赛呢?美国人罗兰德·梅尔拉德曾是大冬会短道速滑项目总裁判长。赛事期间,他每天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检查气象信息专报。这份报表从冰面温度、场馆温度到室内湿度、室外湿度全都罗列在内。“短道速滑看似激烈,但其实非常脆弱,极易受外因影响。”梅尔拉德以湿度举例,“当大量观众涌入场馆,他们身上会带着室外的湿度而来,从而影响场馆内湿度,再进一步使冰温产生变化。这种奇妙的骨牌式连锁反应,绝对会左右整个比赛走向。”

  无论李建新还是梅尔拉德,他们都提到了一门全新边缘学科的兴起——体育气象学。恰巧,梅尔拉德的另一重身份就是美国俄勒冈大学的气象学教授。在他看来,气象与体育的结合是科技使然,“迟早有一天,气象将成为赛场的发令枪。”                                    

                                                                                                                   本报首席记者 王彦

附2:                                                         气象条件对体育赛事的影响

                                                                 2013-08-24 11:17:13

                                                              来源: 中国天气网江苏站

气象条件对体育赛事的影响.jpg

       气象条件对体育赛事的影响归纳起来,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限制性的,比如狂风暴雨限制了各项室外赛事进行,运动员在35℃以上高温酷暑下进行运动会造成中暑休克;第二类是影响运动员的比赛成绩。运动员在同一赛场虽可决出名次,但如果遇上高影响天气,则会使比赛成绩受到影响。例如,逆风使短跑成绩降低,顺风则使成绩提高,另外逆风可使投掷成绩提高;第三类是影响体能的发挥,使运动员发挥不出或者“超水平”发挥其体能。例如,温度适宜则能使运动员的体能效率高;温度过高或湿度过大不仅影响人体排汗,影响体热散发外,还使运动员呼吸的氧量明显减少,从而影响二氧化碳的代谢,或者影响体能发挥等。

       体育活动是积极的典型的生命活动,气象环境、天气气候条件是包括体育在内的生命活动的必要条件和充分条件。研究气象和体育的关系,据此对某一些地区的气候和天气情况进行鉴定,可以评价该地区的体育气象资源条件,也可以合理安排具体项目以及各项运动最合适比赛时间、地点,为使运动员的体能得到最佳发挥提供科学依据。

附3:旧闻一则    

                                                          北京奥运:我们等待那一天

                                                          2003年09月28日18:25 中体在线

                                       http://sports.sina.com.cn/s/2003-09-28/182562804s.shtml

                                                                          王 静

    …………

                                                               记者手记:天气是个大事儿  

   采访这个选题时,关于气象方面的内容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地解决了,国家气象局和北京气象局都有很多专家专门研究气象,对于气象方面的问题,哪怕细到某年某月某日的气象现象都可以提供,可以说我们在气象方面的研究已经达到国际水平。但是此次采访的另一个方面,也就是天气对运动成绩的影响,却费了不少周折。

  在北京奥组委对推迟开幕时间的解释中,除了暴雨、雷雨天气将影响比赛的正常进行以外,高温和高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不利因素,尤其对运动员的生理机能影响比较大,不利于运动员创造好的运动成绩。为了找到一个这方面有研究的专家,我打了很多电话,终于在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的一个科研人员的帮助下,找到了目前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读博士后的马红宇。

  马红宇说,其实她也不是专门研究这个领域的,她是研究异地参赛对运动员的影响,其中有一部分是天气对运动员的影响,但更多的是陌生环境包括地理环境、赛场环境、观众形成的影响。

  马红宇是一个很严谨的研究者,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凡是她引用以往研究成果的,她都会告诉我具体出处。采访中,她几次提到关于这方面的研究国外成果比较多,专著也比较多,但是国内关注者不多,要想找到一个一直关注的专家并非易事。采访结束之前,马红宇向我推荐了两本关于体育气象学方面的书,但是接下来她说,很难找,不妨到出版这两本书的出版社———气象出版社去看看。

  结果可想而知,营业员说这两本书年代久远(1990年出版),而且印数少,已经没有了。

  体育气象学确实是一门比较新、比较偏的学科,属于交叉学科,国内在这方面还比较滞后。但是这方面的研究在现代体育已经越来越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釜山亚运会时,日本帆船队为了获得更好的成绩,提前到比赛水域测风速与风向,拿回去研究。所以说,天气的事儿对体育来说不是一件可有可无的小事儿。

  马红宇说,她曾经查阅过近十年来的国内各项运动的总结,其中提到过环境因素对成绩的影响,但是因为大型国际赛事多在境外举行,国内队伍多是被动接受,找一些温度湿度与赛地相似的地方备战,例如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前,中国很多项目的国家队都到上海备战。但是主动改变不利影响的情况很少,北京奥运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科研人员可以主动地迎接这个挑战。

  确实像马红宇所说,北京奥运会是一个机会,是一个在体育科技领域迎头赶上的机会。

附4:                                                                 服务于体育的气象学

                                                                       《体育文史》 1997年02期

                                                         古行温O.P.奥伯斯(世界气象协会 )  

【摘要】:服务于体育的气象学古行温O.P.奥伯斯每年的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这是世界气象协会(WMO)规定并从1950年开始实施的,每年,世界气象协会展开对一些主题的讨论来纪念这一日子,这些主题反映了人们对时事和潮流的关注。考虑到体育活动的娱乐性和气象对体育...


附5:                                           陕西:遇到雾霾等恶劣天气 学校应停止户外长跑

                                                                        2013年11月25日09:13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许祖华

                                  http://news.xinhuanet.com/sports/2013-11/25/c_125755759.htm

   新华社西安11月25日体育专电(记者许祖华)陕西省教育厅近日就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要求各地根据当地实际和气候条件,安全、有序地组织学生开展冬季长跑活动,遇到雾霾、风雨等恶劣天气时应停止户外活动。

   陕西省教育厅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应结合实际,因地、因校制宜,把冬季长跑活动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科学合理安排学生长跑时间。冬季长跑活动以小学五六年级及其以上年级学生参加,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每天长跑参考距离基数为:小学生800米至1000米,初中生1500米,高中生、高校学生2000米。体育教师根据本校学生身体素质状况,分阶段设定每天长跑距离或其他项目的运动量。学生在班主任组织下,完成当天预定的锻炼目标里程。

   学校开展冬季长跑活动中,对一些不适宜参加长跑的特异体质或身体明显感到不适的学生,应给予关照或暂停参与集体活动;抓好冬季长跑活动的安全问题,避免在交通拥堵或狭窄的地方开展户外活动。(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758410.html

上一篇:2014年索契冬季奥运会开通专用气象网站—RosHydromet Sochi-2014
下一篇:"节能减排"不再孤单,“节能减霾”联袂登台——雾霾出身出现争议
收藏 IP: 112.80.1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