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我的饮食美学与地球美学

已有 2815 次阅读 2011-6-1 12:12 |个人分类:似水流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美学

孔夫子的饮食美学主要包括如下方面:
1、主张饮食简朴。“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饭蔬食,饮水,其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
2、讲求饮食卫生。“食殪而餲,鱼馁而肉败,不食。色恶,不食,臭恶,不食。失饪,不食,不时,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酱,不食。”;“肉虽多,不使胜食气。”;“唯酒无量,不及乱。”;“沽酒、市脯不食。”;“不撤姜食,不多食。”
3、讲求饮食艺术。“食不厌精,脍不厌细。”
4、注重礼仪礼教。“祭于公,不宿肉,祭肉不出三日。出三日,不食之矣。”;“乡人饮酒,杖者出,斯出矣。”;“有盛馔,必变色而作。”;“席不正,不坐”;“食不语,寝不言”。
5、注重饭后作为。“饱食终日,无所用心,难矣哉!不有博弈者乎?为之,犹贤乎已。”;“君子谋道不谋食”。
   作为凡夫俗子,我也是有自己的美学观的。除第3条外,大体上与孔氏美学相近。但我无法做到“食不语,寝不言”。另外,我对“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传统解读一直存有异议,幸好发现了一位知音。傅佩荣所著《国学的天空》中也不相信孔子是一位美食主义者。他称,“孔子称赞颜渊‘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论语·雍也》)可见孔子对于生活的享受完全不放在心上。”
   易中天先生似乎是以古典美学(文论)起家的。但他看到古典美学乏人问津,遂顺应社会潮流、响应大众需求,转走大众路线,一举成名天下知。我的美学思考起步时间与易先生相差无几,可惜原地踏步。易先生已登堂入室,我还在美学大门外晃悠呢。
   由饮食美学我想到了自然美学、地球美学。由于专业训练等原因,想到地球,总是环境问题自告奋勇先冲到大脑皮层,皱纹抢先占据了面孔,美学意念几乎很少有露脸的机会。
   但天有阴晴圆缺,总是一脸深沉可能也不符合自然规律。遇到睛好的日子。不妨放松一下心情,以赤子之心欣赏地球的单纯之美、天然之美。
 
注:为避免以讹传讹,对关于论语的引述,我使用了手头的李泽厚《论语今读》进行了核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450327.html

上一篇:自然灾害资源化思考
下一篇:多路亡羊,多思成家——孔子的“九思”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1 张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