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07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eam0711

博文

孙悟空暴走学术路(六)

已有 2045 次阅读 2021-9-10 13:50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悟空心想,现在大家都在努力发文章,如果我再继续灌水,别说到七级了,恐怕再升一级都难。新的学术环境让悟空不得不改变策略。既然如此,那就多扩展点方向,除了写文章之外,也写点专利、标准等。此外,还需要多申请些科研项目,钱虽然不是万能的,但离开钱是万万不能的。

       可是,申请纵向课题对于悟空来说,难度太大,信心不足,因为现在的学术圈内卷太严重。悟空曾亲耳听几位评审专家说过,现在评审项目主要看两点:一是申请人的学历背景;二是申请人的科研成果,至于写得什么东西,基本不会去看,因为不重要,当然,最主要的原因是没时间看,因为自己有一堆的文章要去写,还有一堆的文章要去评审,还要参加各种学术会议等。透过申请人的学历背景,就能判定申请人及其硕导或博导是不是圈子里的人。如果不是圈子里的人,其他的就不用看了,项目优先刷掉;如果是圈子里的人,接下来就是看交情了,如果恰好和申请人的硕导或博导是好朋友,其他的基本也不用看了,项目优先通过,顺便电话联络一下,进一步加深交情;如果申请人的硕导或博导是同圈子里的大牛,比如说六星级或七星级,那可是天上掉下来十个金元宝都不能换的敲门砖啊,不止项目优先通过,还要重点研究,以便进一步的认识和交流。如果几个项目的申请人都是圈子里的研究者,且都有深厚的背景,那就只能通过科研成果来评比了,就是比较谁的文章多,谁的文章好。透过以上两点,手中的项目评审结果基本就决定了。自从了解到内情后,不是圈子里的悟空就对申请纵向课题不抱希望了。

       对于横向项目,悟空也有所了解。横向项目与纵向项目不同,主要看关系。于是,他就把申请项目的目标定位在了横向课题上。他首先了解了一下同一单位里承担横向项目比较多的老师有哪些,有哪些是可以合作的。然后,找机会和这些老师认识,并想办法参与到他们的项目里,同时也在一边慢慢学着如何和企事业单位合作。在与企事业单位的交流过程中,悟空也在从中寻找着自己就能承担的合作方向。孙悟空就是孙悟空,不到半年的时间,他对与横向项目相关的套路就一清二楚了。核心就是四个字“利益为上”。企事业单位之所以要与高校合作,主要是因为他们也需要政绩,所以,如果要想同他们合作,就要找到让他们感觉到自己可以作出政绩的方向,这是最关键的。如果你能够找到这个方向,就能很轻易的拿到与他们合作的横向项目。其实,横向项目很多时候是面子工程,其主要目的不是为了促进技术合作,而是为了促进资金流通。合同是让外人看的,一份合同既证明了企事业单位在政绩上的努力,也证明了申请人的技术推广能力。申请人凭着合同上的经费额度,不但拿到了自己单位的金钱奖励,还能得到企事业单位开具的几千万甚至几亿的技术推广收益证明材料。通过这些证明材料,申请人又可以去申报各种奖项、升级以及拿到一笔金钱奖励。至于最初合同上的经费额度能否兑现又是另外一回事,能兑现,自然最好,毕竟可以用于部分科研支出,不能兑现,也无所谓,只要双方相互协商好就好。

      看懂了游戏规则,悟空两年的时间就拿了几十个总额度上百万的横向项目。在这个过程中,不但申请了多个专利,结交了很多朋友,还升了一级,生活和科研条件也得到了改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9210-1303654.html

上一篇:我眼中的王老师
下一篇:孙悟空暴走学术路(七)
收藏 IP: 112.54.33.*| 热度|

1 刁承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