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我在美国硅谷种蔬菜

已有 14208 次阅读 2015-8-30 15:1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国人, 美国硅谷, 农耕文明, 种蔬菜

最近,“爱种菜的中国人”的话题在网络上很火。自从中国留学生父母在耶鲁大学内开荒种菜的事被报道后,在国内外颇受赞誉。

据说,中国数千年来一直是一个以农耕为主的国家。中国人对土地有根深蒂固的热爱,由此而孕育的农耕意识深入骨髓。农耕文明自有其独特的魅力,种菜作为农耕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被中国人赋予了丰富的含义。

种菜可以说是中国人不可撼动的民族天赋!直到今天,爱种菜这一传统,仍在民间不断地被发扬光大。中国人,即使远离了原来的田园和土地,也忘不了种菜。目前在中国,许多城里人也在屋顶或自家的阳台上种菜。而有些富裕起来的中国人甚至在别墅里种菜(这或许是中国人爱种菜的最高境界了)。

据说,中国人正在用种菜征服世界勤劳勇敢的中国人,将菜种出了国门,种到了非洲、澳洲、美洲……甚至还影响了当地民众的饮食习惯。

不少海外华人也会在自家花园里种菜。在欧美的住宅区,如果看到院内种的不是花而是菜,主人八成是华人。相比于花园式的美丽与浪漫,中国人房前屋后的菜园更接地气和富有人情味,它维系着浓浓的亲情、勤俭的生活方式和乡土的味道。

美国人的观念也在发生着变化。仅仅在数年前,美国某些地区的华人在自家院子里种菜,可能会遭遇到部分邻居的白眼甚至非议。而如今,更多的美国人似乎已不再少见多怪,其中一部分人甚至自己也开始尝试在院子里种些果树或兼有食用和观赏价值的植物。据说,现在连总统夫人也大力提倡后花园种菜了。白宫的后花园就有菜地,每年邀请孩子们去采摘。

 我从来没想到在完全退休后,会对种菜感兴趣。但在退休后来美国迄今一年多的时间里,我花在种菜方面的时间越来越多,从中得到的乐趣也越来越大。

小儿子2年前在寸土寸金的硅谷买了住房(30年期贷款,永久产权),占地面积有300多平方米,其中屋后的院子大约占了一半的面积。

尽管后院的面积不大,但在我和老伴来此之前,院子却完全荒废着。儿子和儿媳工作很忙,几乎从来不到院子里去,所以院子里长满杂草和灌木。这里的人工奇贵,曾花了500美金请人来清理院中的植物,讲好了要斩草除根,格杀勿论,但过不了几个月院子就又恢复了原状。没有人经常打理还是不行。

我们老两口去年夏天来此,多半时间都是帮着带出生刚半年的小孙子。一开始因孙子还小,每天的杂事很多,也顾不上整理院子和种菜。但在这段时间里,我们留心对周围华人种菜的情况进行了了解,特别是还到住在南加州的大儿子家进行了短期考察和实习。大儿子的家在远郊区,有很大的后院,而且大儿子尽管工作也很忙,但特别喜欢种菜,已有将近5年的在美国种菜的经验。

从今年春天开始,从大儿子处获取了一些适合本地生长的源自中国的蔬菜种子,新购置了镐、锹、耙、锄等基本种菜工具,平均每天都要在小菜园里花大约一小时的时间。几个月下来,小菜园已经长满各种菜蔬,开始正常运转。

未来的小帮手(目前暂时还不能提供实质性的帮助)。





扁豆已爬上墙头。已经开花,意味着即将结果。


中国的黄瓜也特别适合在加州生长,几天功夫就长这么长了,而且小孙子特别喜欢吃。


种菜对于我其实并不陌生,我1970年至1978年曾有将近十年的时间下放到农村,种过各种蔬菜。但那已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在将近40年后来到现代化的美国又重操旧业,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就气候条件相比较而言,美国加州要比全球大多数地区都更适合各种农作物生长:平均气温高,没有冬季;昼夜温差大;空气清新,日照充足(几乎从不下雨);常年干旱缺水的缺憾由于有完备的管道灌溉系统而得到充分的补偿。所以在此地种菜(特别是在加州南部),几乎可以不看季节,随时可以下种;生长期短,产量高。特别出人意外的是,在国内一年生的作物(如扁豆),在此地则成为多年生作物,下一次种,可连续不断地收获多年(至少在加州南部是如此,在加州北部尚有待验证)。种这样的蔬菜,竟然好比养了一头高产母牛,可天天挤奶,岂不美哉!

虽然阔别祖国,还是觉得中国菜最好吃!但喜欢种菜,更多的时候种的是一种心境,不单单是为了吃。这个过程很享受。看着菜地里各种蔬菜蓬勃生长,各种菜花怒放,会产生十足的喜悦感。在这个过程中,我似乎又找回了自己的童年和青年时代。

在议论“爱种菜的中国人”时,不少网友都表达了这样的理想:

“我的理想是农夫、山泉、有点田。”

“我的梦想是:老了退休了,在自家门前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小菜地,种满瓜果蔬菜...

“当我们老了,也可以过静谧的田园生活,又何其不是一件美好的事呀......

当年陶渊明辞官归隐种菜,诸葛亮隐居南阳种菜……

我是否已经实现了许多人的梦想?

参考资料:

蔬菜是中国人最主要的食物来源之一,同时蔬食也被当作一种更健康的饮食方式。2014年,中国蔬菜产业博览会上,农业部总经济师钱克明给出了一组数据:中国蔬菜种植面积达3亿多亩,人均占有量500多公斤,均居世界第一位。

据《中国农村科技》杂志报道,美国正悄悄崛起一支华人菜农大军。“中国人正在用他们的勤劳与勇气逐渐走进蔬菜种植业,也许用不了多久,华人经营的农场就像中餐馆一样在美国普及”。

关于种菜的故事还有许多,例如传说百度老总李彦宏曾在硅谷当白领且小有成就,买了房子爱种菜。他在门前开垦了一块菜地,种瓜种菜,享受着“采菊东蓠下,悠然见南山”的情调。某天遭妻“拔菜警夫”,遂回国创业,尔后遂获得举世瞩目的成功云云(这样的励志故事,可以忽悠年轻人,却骗不了我们这样的七旬老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917080.html

上一篇:老年人适合骑独轮车和爬楼梯吗?
下一篇:健康价值几何?其实你很富有!
收藏 IP: 76.167.171.*| 热度|

21 蔡小宁 曹聪 许培扬 李土荣 刘立 戴德昌 杨正瓴 陈桂华 陈智文 王春艳 鲍博 赵凤光 陈筝 刘光银 秦旅 张明武 wliming biofans yunmu wangqinling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