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鲁迅其实是死于自杀?

已有 30095 次阅读 2015-6-13 17:3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鲁迅, 日本, 吸烟, 自杀, 世界卫生组织

鲁迅于1936年10月19日清晨五点二十五分在上海去世,享年仅55岁。

关于鲁迅的死因,目前主流的看法是因肺结核病所致。

当代医学专家对鲁迅的病史资料重新进行的研究证实,鲁迅的直接死因为由肺结核和肺气肿诱发的严重气胸

 

然而按现代关于“吸烟等于自杀Smoking is equal to the suicide”的科学认识,结合鲁迅的具体情况,说鲁迅其实是 死于吸烟自杀)也是很有道理的。

鲁迅生前长期大量抽烟,是个“重量级”烟民。而且,鲁迅所抽的是价廉、质劣的香烟,由于舍不得浪费,常常将整根香烟吸完。

尽管他的主治医生多年强制限制他抽烟,但他烟瘾极大,每天仍要抽至少15根烟。

他直至临死前一天在已经哮喘发作,呼吸困难时,仍然手不离烟。

 


鲁迅的代表性留影:烟不离手。

 

鲁迅原本是怎样得的肺结核病呢?请看鲁迅的妻子许广平的相关记述:

“……我第一次到他(鲁迅)北京寓所访问之后,深刻的印象是他(鲁迅)抽烟时刻不停,一支完了又一支……满地狼藉着烟灰、烟尾巴……鲁迅的节俭有时让人看不过去,例如抽烟,直至烧手或者甚至烧口,真正没法拿了,才丢掉……我实在太简单……尽买些廉价的香烟供给他……日积月累地做慢性杀害他的事……他生病时,须藤医生忠告他:如果吸烟,吃药是没用的……后来病总算好点,我却又亲自给他用劣等香烟毒害他,这真是我无可饶恕的罪行……

 (引自许广平所著《十年携手共艰危:许广平忆鲁迅》,河北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第135~137页。)

 有过吸烟经验的读者,读到这里,应该能明白,这种抽烟法,不但抽烟量大,而且抽的还是劣等烟,还常常将整根香烟吸完……长此以往,不得肺病才怪。

 

多年为鲁迅先生看病的日本医生须藤五百三关于鲁迅去世的经过是这样写的:

“……鲁迅先生生来就不是健康的体质……四十岁左右就患了胃扩张病……四十四岁的时候已经有了肺结核病的初期感觉……他说吸烟一事要减也减不了,自己无论如何离不开香烟……到后来,减少至每天抽15根……我要是知道他去世得这么快的话,我真不该强制限制他最爱的香烟了……想起来我还觉得很抱歉……(鲁迅)先生的死,为什么会这样快呢?说起来,是从10月18日午前3点钟开始,旧病支气管哮喘发作,呼吸困难,引起心脏性喘息……终于成为不归之客人……”

(引自河北教育出版社《海外回响:国际友人忆鲁迅》中,2000年12月第一版,第60~65页。须藤五百三的原文最早发表在1936年11月15日版的《作家》第2卷第2期。)

 鲁迅在肺结核病重期间,经过须藤五百三的强制性要求,仍然每天至少抽15根香烟,可见鲁迅在得病之前,其抽烟量该有多大。

鲁迅先生生前的好友内山完造记述了鲁迅先生去世前的情况:

“……当时我立即打电话给须藤医生,须藤医生是鲁迅先生非常信任的医生,也是我十二分信任的具有高尚人格的医生,他答应马上去诊视,我也立即赶去鲁迅家,先生坐在藤椅上非常痛苦地喘息着,尽管这样,先生右手手指间仍然夹着品海牌香烟……我告诉他须藤医生马上就来,他说谢谢,我感觉他说这句话非常的吃力,脸色非常不好……须藤医生握住先生手腕诊视脉搏……须藤劝(鲁迅)先生:‘丢掉香烟吧……’他这才把香烟丢掉,于是,医生给先生注射……第二天早晨,鲁迅先生与世长辞……”

(引自河北教育出版社《海外回响:国际友人忆鲁迅》,2000年12月第一版,第119~122页。)

可见,鲁迅直至临死前,在已经病危的情况下仍然在抽烟。须藤医生一再劝鲁迅丢掉香烟,这是内山亲眼所见的。

此外,鲁迅属于每顿饭必喝酒的人。史料记载,他和郁达夫喝酒的次数最多。鲁迅酒量不大,经常喝得酩酊烂醉,而且在喝酒的过程中烟不离手。郁达夫在1933年曾作诗赠与鲁迅,其中有两句写道:“醉眼朦胧上酒楼,彷徨呐喊两悠悠。

抽烟和酗酒相结合,对身体的危害当然更大。

从鲁迅之死,我们应当吸取经验教训:珍爱生命,拒绝抽烟

 

附录:

世界卫生组织关于烟草的重要事实

·烟草导致其多达半数使用者死亡。

·烟草每年使近600万人失去生命,其中有500多万人缘于直接使用烟草,有60多万人属于接触二手烟雾的非吸烟者。如不采取紧急行动,到2030年时,每年的死亡数字可上升到800万以上。

·在世界上10亿吸烟者中,几乎有80%生活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

(引自世界卫生组织关于烟草的实况报道339号(20145),http://www.who.int/mediacentre/factsheets/fs339/zh/

 

参考资料:  鲁迅和他的日本医生, 作者:冯学荣   (凤凰网读书频道:http://v.book.ifeng.com/book/ts/66663/8496174.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897744.html

上一篇:全球最年幼的果粉
下一篇:老年人适合骑独轮车和爬楼梯吗?
收藏 IP: 76.21.80.*| 热度|

6 徐义贤 朱晓刚 陈儒军 biofans wangqinling jlx196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