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模型,决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郭崇慧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博文

大数据的时代背景

已有 25066 次阅读 2014-2-6 16:47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数据

   大数据浪潮,汹涌来袭,与互联网的发明一样,这绝不仅仅是信息技术领域的革命,更是在全球范围内启动透明政府、加速企业创新、引领社会变革的利器。现代管理学之父德鲁克曾经说过:“预测未来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创造未来”。而“大数据战略”,则是当下领航全球的先机。

在过去的数年中,信息技术在社会、经济、生活等各个领域不断渗透和推陈出新。在移动计算、物联网、云计算等一系列新兴技术的支持下,社交媒体、众包、虚拟服务等新型应用模式持续拓展着人类创造和利用信息的范围和形式。当今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创新正使各个产业发生改变,在信息爆炸时代产生了海量数据。

2010年2月,《The Economist》杂志发表了《The Data Deluge》作为封面文章。文章指出,今天世界上的信息数量正以恐怖的速度递增,随着这股数据洪流不断增加,分析这些数据,提取并存储有用信息将变得更困难。商业、政府、科学以及人们的日常生活,都已经显现数据泛滥的前兆。处理数据泛滥的最好方法就是让更多数据被用到正确的地方,但这个过程可能十分漫长。毕竟,人类学习处理数据洪流、找到如何管理它们的过程,才刚刚开始。

2011年6月,麦肯锡咨询公司发布了《大数据:下一个竞争、创新和生产力的前沿领域》的研究报告。麦肯锡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数据正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各行各业海量数据的挖掘和运用,预示着新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大数据”时代已经降临。

2012322日,美国政府宣布投资2亿美元发起大数据研究和发展倡议,致力于提高从大型复杂数据集中提取信息和知识的能力,并服务于能源、健康、金融和信息技术等领域的高科技企业。20124月,英国、美国、德国、芬兰和澳大利亚研究者联合推出世界大数据周活动,旨在促使政府制定战略性的大数据措施。联合国也在20125月发布了《大数据促发展:挑战与机遇》白皮书,指出大数据对于联合国和各国政府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机遇,人们如今可以使用极为丰富的数据资源,来对社会经济进行前所未有的实时分析,帮助政府更好地响应社会和经济运行。

越来越多的政府、企业等机构开始意识到数据正在成为组织最重要的资产,数据分析能力正在成为组织的核心竞争力。“大数据”时代对政府管理转型来说是一个历史性机遇,对于企业来说,海量数据的运用将成为未来竞争和增长的基础。同时,大数据也已引起学术界的广泛研究兴趣。2008年和2011年,《Nature》与《Science》杂志分别出版专刊《Big Data: Science inthe Petabyte Era》和《Dealing with Data》,从互联网技术、互联网经济学、超级计算、环境科学、生物医药等多个方面讨论大数据处理和应用专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50-764990.html

上一篇:系统建模与抽象层次
下一篇:科学网“善意跟帖”倡议:拒绝谩骂和人身攻击
收藏 IP: 175.163.78.*| 热度|

5 刘淼 彭真明 罗帆 周雄伟 changt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